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山西晋中:践行“千万工程”经验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2024-03-27 13:55 中国发展网 郭建军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赵志斌 记者郭建军报道 3月25日,晋中市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实施“百乡(村)示范、千村治理”行动启动仪式在寿阳县举行,掀起了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实施“百乡(村)示范、千村治理”行动的热潮,奋力开创全市乡村全面振兴新局面,努力在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晋中市委书记常书铭出席并宣布活动全面启动。

据了解,根据全市“一片一带一圈”乡村振兴示范廊带总体框架,晋中市以101个乡(镇)政府所在地中心村、城区周边村、核心景区承接村、特色产业村等500人以上行政村为重点,按精品示范村、综合治理(提档升级)村、环境整治村分层实施,2024年到2026年每年建设30个以上精品示范村,辐射带动260个左右行政村开展综合治理,其余村庄全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到2027年,全市建成100个以上精品示范村,辐射带动1000个左右行政村完成综合治理、提档升级,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地全面提升。

常书铭强调,要立足寿阳实际,进一步引深“三治三建三评”创建行动,为实施好“百乡(村)示范、千村治理”行动奠定坚实基础,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坚持科技赋能,积极培育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有效提升寿阳的产粮数量和质量,力争实现全省产粮第一大县目标。要充分运用好“双层托管”经验,探索秸秆综合利用形式,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助推农业农村工作迈上新台阶。

赵宏钟在发言中表示,寿阳将把“三治三建三评”创建摆位乡村振兴“一号工程”,强力推开“百里百日攻坚”,以307国道、216省道为轴打造百里示范廊带,示范提升整体形象,建设关键节点,力争在全市当好排头。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寿阳县“三治三建三评”、乡村网格化治理、农业生产“双层托管”、农旅融合发展、有机旱作稳产高产等工作情况。会上,大家共同观看了寿阳县《产业为基 共建共享》专题片。寿阳县围绕“三治三建三评”作典型经验介绍,榆次区、太谷区、昔阳县作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