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大项目 正文

引导募集资金投入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

2021-04-07 10:3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基础设施 投融资

摘要:《方案》提到,要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协调调度机制,滚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优先保障各项建设要素,加快重大项目开竣工,发挥重点领域投资对广西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撑带动作用,确保完成投资目标任务。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潘晓娟

“积极引导募集资金投入基础设施补短板和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形成投资良性循环。”广西壮族自治区日前印发的《广西扩大有效投资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年)》指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是广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经济增长、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的主要抓手,突出抓好项目建设、促进投资快速增长和投资结构优化是全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方案》提出,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要素,用好一切可以利用的政策举措,释放一切可以挖掘的潜力潜能,集中力量,攻坚突破,拓展投资空间,优化投资结构,加速补齐各领域短板,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现代化公共服务体系和创新体系。创新投资工作推进机制,调动各方积极性,在确保“十四五”时期全区投资实现翻番的基础上,突出抓好“十四五”时期前3年促投资工作。

积极扩大重点领域有效投资。《方案》提到,要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协调调度机制,滚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优先保障各项建设要素,加快重大项目开竣工,发挥重点领域投资对广西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撑带动作用,确保完成投资目标任务。

在拓宽投融资渠道方面,《方案》提到广西今后要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对重点领域的财政支持。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广西建设,集中财政资金投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有利于补齐广西发展短板的领域。

二是高效用好地方政府债券。积极争取国家增加广西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规模,在国家发行规模稳定的前提下,力争2021~2023年获批不少于3600亿元,重点支持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冷链物流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高标准厂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建设。同时,用足用好政府专项债券可用作部分领域项目资本金的政策。

三是积极撬动扩大银行贷款规模。加强“引金入桂”,力争3年内引进银行、保险、基金、证券、期货、保理等机构30家。发挥“桂惠贷”政策对银行贷款的引导作用,落实区市和银保共担的政策性担保机制,为企业增信,为银行减压,促进贷款规模不断扩大。

四是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做好企业债券培育、申报、发行等环节全过程服务,支持企业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采取发行可续期公司债、绿色公司债、市政公司债、创新创业债等方式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充分发挥广西各级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作用,放大“乘数效应”。探索通过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资产证券化方式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建立REITs试点项目库,实施滚动管理,引导募集资金投入基础设施补短板和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形成投资良性循环。

五是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扩大民营企业投资,瞄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城市,大力开展“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引进民间投资产业,签约一批好项目、大项目。

六是大力推广PPP模式。统筹推进储备、筛选、策划、启动一批PPP项目,争取成熟一批向社会资本推荐一批,力争PPP项目新入库数量和入库规模每年增长30%以上。强化PPP工作绩效考核,每年对PPP工作绩效考评得分靠前的设区市、县(市、区)给予通报表扬,并实施相关奖励激励政策。完善PPP项目联评联审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并联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PPP项目“一方案两报告”评审工作,简化PPP项目前期评审流程,压缩前期工作时间。

七是提升直接利用外资水平。加强重大外资项目服务,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参与广西优质资源开发和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大力推动外资进入新能源汽车制造、国际海上运输、船舶代理等领域,以及符合广西产业发展方向的其他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鼓励外资企业在广西设立研发中心、培训机构和营销机构。鼓励外资以参股、并购等方式参与广西企业兼并重组,以特许经营等模式参与广西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领域建设。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