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大项目 正文

又一批入冀项目云签约,河北迎来协同发展新力量

2022-07-20 17:02 中国发展网 成静
京津冀协同发展

摘要:日前,“贯彻落实‘稳住经济大盘’工作部署 津冀合作项目暨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投资基金推荐入冀项目云签约活动”在河北省成功举办。

中国发展网记者 成静

日前,“贯彻落实‘稳住经济大盘’工作部署 津冀合作项目暨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投资基金推荐入冀项目云签约活动”在河北省成功举办。活动由河北省协同办主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负责同志应邀以视频形式出席并致辞。

记者从河北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本次签约活动集中发布了《2022年河北落地津冀合作签约项目清单》,共57个津冀合作项目在河北省签约落地,总投资399.78亿元。“本次签约项目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引领河北高质量发展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河北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为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全面贯彻“稳住经济大盘”工作部署和河北省委、省政府“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工作要求,在天津市的大力支持下,河北省协同办会同各市推进津冀有关方面共同开展产业、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等领域项目化合作,促成了一批河北落地津冀合作项目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投资基金推荐项目成果。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河北银行等金融机构分别与一批津冀合作项目签约,进一步提升了津冀合作项目效益与能级,为项目提供资金要素保障。同时,河北省协同办充分发挥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国开金融项目资源优势,推动国开金融基于产业链布局向河北省推荐项目,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燕郊中心、北京联泰集群智能制造基地等一批优质项目同步签约。

记者了解到,近十年来,河北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密结合河北实际,明确“去、调、转”目标任务,出台河北省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及制造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数字经济等系列政策文件,大力实施去产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工业转型升级等系列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万企转型、科技创新、重点领域治理等专项行动,围绕存量调优、增量调强,统筹谋划、综合施策、强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一是去产能成果突出。“十三五”期间,累计压减退出粗钢产能8212万吨、煤炭产能5590万吨、水泥产能1194.9万吨、平板玻璃产能4999万重量箱、焦炭产能3144.4万吨、火电产能234万千瓦,六大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任务圆满收官,钢铁产能从峰值时的3.2亿吨减至1.9亿多吨。

二是调结构进展明显。三次产业结构实现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服务业占比大幅提升,2021年占生产总值比重49.5%,对经济增长贡献率61.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2021年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21.5%,基本形成了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共同主导、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双轮驱动的产业发展格局。

三是转动能步伐加快。“十三五”以来,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从全国第24位提升至第18位,科技进步贡献率累计提高14个百分点、达到60%;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5倍、总数达到1.1万家、跻身全国前十位,科技型中小企业年均增长1.2万家、总数达到9.5万家;数字经济规模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33%,两业融合、服务型制造、线上线下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

四是提质量成效显著。制造业竞争力指数连续三年居中等竞争力水平,创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家,高温合金、电工钢、电子信息材料、高端医药制剂等一批国际先进、国内领先高端产品不断涌现。钢铁等六大重点行业有组织、无组织超低排放改造基本实现全覆盖,“十三五”期间单位GDP能耗下降21.3%,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水耗分别下降26.1%、27.6%。

不仅如此,河北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纾解也取得标志性突破,首批集中疏解项目在雄安新区落地建设。

记者了解到,目前,雄安新区规划政策体系基本形成,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京雄城际和雄安高铁站等重点项目建成投用;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张家口首都“两区”和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扎实推进。“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基本成型,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好转,京津冀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加速融合。2021年全省吸纳京津技术合同成交额首次突破300亿元、增速达到69%。

“下一步,河北省将牢牢抓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聚焦‘三区一基地’建设,加快实施一批重大项目、重要工作和重点改革事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拓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上述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成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