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保供稳价 贵州在行动

2020-01-17 08:2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贵州 保供稳价

摘要:2019年以来,贵州省发展改革委从民生改善、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出发,积极推进生猪及猪肉市场保供稳价。2019年1~11月,贵州省CPI同比涨幅2.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 | 吴承坤

2019年以来,贵州省发展改革委从民生改善、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出发,积极推进生猪及猪肉市场保供稳价。2019年1~11月,贵州省CPI同比涨幅2.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

积极应对,密集出台保供稳价措施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贵州省发展改革委采取的保供稳价举措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

一是强化统筹协调,会同各相关部门共同开展市场保供稳价工作。贵州省发展改革委贯彻落实国家和贵州省委、省政府2019年以来出台的保供稳价和价补联动机制等各项措施,及时召开全省各级发展改革和省直保供稳价相关部门参与的认真执行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提示会、冻猪肉储备工作协调会、保供稳价工作座谈会等,统筹协调推进促生产、畅流通、增储备和保民生等各项保供稳价工作。充分发挥贵州省厅际联席会议作用,定期召开物价调控联席会议,交流生产、流通和市场价格信息,研判价格形势,讨论稳价措施,共同做好保供稳价工作。每月定期向贵州省内各市州通报全省CPI和食品价格形势,帮助各地把握价格走势,督促指导各地开展保供稳价各项工作。

二是着力增加冻猪肉储备,充分发挥冻猪肉投放调节作用。贵州省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冻猪肉储备工作,委主要领导和委分管领导亲自参与协调推动。从2019年5月份起,多次会同贵州省商务、财政等部门召开提示会、协调会,推动增加冻猪肉储备。为稳定贵州省岁末年初猪肉市场价格,贵州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商务厅、省财政厅印发并组织实施全省冻猪肉储备市场投放方案,并于2019年12月25日向市场投放了第一批省级冻猪肉储备;同时要求全省各地发展改革部门按照投放方案中“省市联动”的原则,组织开展本地“两节两会”冻猪肉投放工作,引导市场预期、稳定市场价格,确保满足群众节日猪肉消费需求。

三是健全保障机制,全力做好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先后5次召开省直相关部门、各市州人民政府和各市州相关部门参与的联动机制会议,协调督促各级各部门推进启动价补联动机制有关事宜。贵州省发展改革委每月通报各市(州)CPI和鲜菜价格指数,逐一督促指导各市(州)、贵安新区启动联动机制,发放临时性价格补贴。贵州省发展改革委还建立了价补联动机制月调度机制,逐月调度全省价补联动机制实施情况,并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贵州省价补联动机制,对联动机制启动层级、启动程序、建立调度督查长效机制等进行进一步细化和明确,形成了有针对性、有操作性的具体举措。

四是强化监测预警,加强市场价格分析调研和政策建议工作。2019年,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开展了国家17项监测制度和贵州省40项重要商品服务市场价格监测分析工作,全面执行节假日市场价格巡检和价格异常波动品种日监测制度,及时发现潜在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分析研判价格走势并向国家和省提出调控政策措施建议。贵州省发展改革委还不断强化生猪及其制品市场价格监测分析工作,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建立生猪及其产品价格信息周报制度,每周汇总分析生猪及其产品价格变化情况,共享生猪及其产品生产、流通、消费环节价格情况和分析报告;加强对生猪及其产品市场价格形势分析工作,积极向省政府报告价格形势并提出生猪保供稳价政策措施建议。

春节“两会”期间 措施不断、保障有力

如何采取有力措施做好2020年特别是春节和“两会”期间的保供稳价工作?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贵州省发展改革委也提出了五大举措。

一是精准投放政府冻猪肉储备。2019年12月25日,贵州以低于市场鲜猪肉20%的价格向市场投放600吨省级冻猪肉,预计2020年1月还将继续投放。为保障冻猪肉储备投放效果,贵州省发展改革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按“省市联动”的投放原则,实施时间、数量、方式的精准投放。同时,将会同商务等部门密切关注本地冻猪肉商储出库动向,跟踪评估投放效果。

二是切实保障重要商品市场供应。贵州省各地发展改革部门将协调商务等相关部门加强粮、油、肉等重点商品货源调度和供应,加大市场价格监管和调控力度,确保元旦春节期间粮油肉市场和价格基本稳定。特别是将针对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加强省内外猪肉和生猪调运,切实保障元旦春节期间猪肉市场的稳定供应。会同农业、商务等职能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提高本地蔬菜生产能力,拓宽外地蔬菜调运渠道,切实保障蔬菜供应。有平价商店的地方,组织好元旦春节期间“菜蓝子”商品货源供应,做到不断档、不脱销。

三是加强市场价格监测预警。贵州省各级发展改革部门将严格落实元旦春节节日市场价格监测预警值班制度,安排专人负责春节期间辖区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密切关注粮油肉禽蛋菜奶等生活必须品的市场和价格变化,特别是高度关注猪肉及牛羊肉、鸡肉、鸡蛋等肉禽蛋价格走势,一旦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及时预警。如遇低温凝冻等恶劣天气或突发事件,将及时启动市场价格应急监测,加大监测频次,及时掌握市场价格行情和报告市场价格动态。

四是认真落实物价补贴联动机制。贵州省各级发展改革部门将密切关注居民消费指数及指数中的食品价格走势,积极协调财政部门提前落实价格临时补贴资金,做好发放准备。达到启动条件的立即启动联动补贴机制,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

五是正确引导市场预期。加强监测预警,当市场异常波动时要第一时间发布价格情况、快速全面准确回应社会关切,及时澄清虚假信息和不实报道,营造良好的价格舆论环境。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