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山东德州:多举措做好春节期间保供稳价工作

2021-02-19 17:43 中国发展网
保供稳价

摘要:加大了价格监测力度。加大了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力度,部署启动了全市节日应急价格监测。同时将春运期间交通运输价格纳入监测范围,确保春运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中国发展网讯 春节期间,山东省德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多措并举抓好保供稳价各项政策的落实,确保了春节期间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加强组织领导。元旦前德州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对重要商品保供稳价以及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做出了安排部署。德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了做好两节期间重点民生领域保供稳价的通知,同时及时调度市商务、市农业农村以及各县市区保供稳价工作情况,充分研判分析形势,确保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德州市农业农村局也下发通知采取措施认真做好春节及两会期间“菜篮子”产品生产保供工作。

加大了价格监测力度。加大了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力度,部署启动了全市节日应急价格监测。同时将春运期间交通运输价格纳入监测范围,确保春运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加大了储备力度。为保障元旦春节期间猪肉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储备冻猪肉500吨。以地方储备原粮为主体,成品储备面粉、食用油为补充的储备体系更加完备全。储备蔬菜3000吨,蔬菜储备品种为大白菜、土豆、洋葱,以保障冬春蔬菜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商务部门指导商贸流通企业根据不同消费群体的个性化需求,丰富商品种类,强化名优商品采购。推动商贸企业增加库存数量,及时畅通农产品产销渠道,重点确保粮、油、肉、蛋、菜、奶等主要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充足,确保充足的市场供应。

加大了价格监管和巡视力度。1月14日前后,德州市发改委组织相关领导和人员到各县市区进行市场调研,主要调研了蔬菜批发市场、养殖场、面粉厂、饲料厂等,详细了解了重要民生商品生产供应和价格情况。2月4日,到德百集团澳德乐超市、小申便民市场等地进行了节日市场巡视,督促经营者加大商品储备力度、合法经营,杜绝串通涨价等现象的发生。市场监管部门于元旦前发布了规范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并发布了关于春节期间的消费提示,

加大了价格信息宣传和发布力度。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充分利用中国经济导报、“双微”、德州日报、大众日报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价格信息和保供稳价措施,科学引导了社会舆论和预期。

监测结果显示,春节期间德州市市场生活必需品供给丰富、运行平稳,价格秩序井然,价格总体运行态势良好,整体呈现稳中有涨态势,平均价格较节前一周略涨0.93%,较去年同期上涨6.64%。重点监测的61个品种价格29涨10降22平,42个品种环比涨跌幅在2%以内。(山东省德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马淑娟)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