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山东枣庄:价格工作着力点瞄准高质量发展

2020-01-22 10:3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山东枣庄 价格工作

摘要:枣庄市发展改革委紧紧围绕“先把经济搞上去”的目标和年初制定的重点任务目标,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履责尽职、担当作为、强化服务,价格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钟昕  记者高杨  殷晓旭报道  2019年,枣庄市发展改革委紧紧围绕“先把经济搞上去”的目标和年初制定的重点任务目标,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履责尽职、担当作为、强化服务,价格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深化价格综合调控,力求“稳”。“我们首先把着力点放在保障低收入群体利益上,密切监测本市CPI中的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枣庄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爱平介绍,枣庄市密切跟踪重要商品价格变化,并对684种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进行无缝隙、不间断监测,科学预测变动趋势,稳定通胀预期。与此同时,注重加强价格政策宣传、咨询答复工作,积极采取舆论引导、矛盾疏导、诚信倡导等方式聚焦民生价格问题。例如,截至2019年,滕州市已连续5年开展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有效保护了种植户利益,促进了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

改革价格形成机制,追求“活”。一是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理顺非居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对车用天然气价格实行周监测,拟定天然气价格上下游联动办法;理顺居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实行三档阶梯制,同步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对低保、社会福利场所等特殊用户用气价格进行明确,保障居民基本生活。二是严格开展生物质发电补贴核查,涉及4家污泥掺烧发电项目、2家垃圾发电企业。三是推进落实一般工商业电价及输配电价降价政策,为15万用户降低用电成本3100万元,并会同市场监管部门督导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工作。

完善价格惠民政策,坚持“实”。2019年,枣庄市发展改革委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规范了全市非营利性中等及以下民办学历教育的收费行为。“我们还出台办法,对公共资源类旅游景区门票及相关服务价格管理进行规范、明确。”刘爱平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枣庄市对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公共资源类旅游景区门票价格均进行了下调,实现了综合降价幅度目标,同时实行联票、通票及一票多日多次使用制,有力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此外,枣庄市发展改革委还持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完善内部工作机制,减免、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突出“减”。为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枣庄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场监管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工作的通知》,在全市组织开展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工作,形成违规涉企收费治理长效机制。“我们严格按照合法、合理、相关性、权责一致性原则扎实稳妥开展定(调)价成本监审工作,在约束企业成本、加强垄断行业成本监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政府科学定价提供了依据。”刘爱平介绍,枣庄市在价格认定工作领域严格工作程序、严守工作纪律、严把工作质量,积极办理价格认定业务,有效配合相关部门的工作,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