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高考前夕,田东中学迎来一群特殊的“老师”

2020-06-11 11:1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挂职干部

摘要:在这个特别的夜晚,挂职干部们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之课,他们分享的高考人生,又将激励多少后来者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反哺家乡。

 国家发展改革委驻田东挂职干部与田东中学的同学们合影留念。田东中学/供图

国家发展改革委驻田东挂职干部与田东中学的同学们合影留念。田东中学/供图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 | 程晖

6月7日,2020年高考进入最后一个月倒计时,广西田东县田东中学高三某教室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下派田东县的挂职干部,这次是专程来和同学们交流学习方法和学习经验来了。

“离高考还有30天,这段时间对你们来说非常关键,这些大哥哥大姐姐很优秀,他们都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南开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博士生,他们会把自己的学习技巧和经验传授给同学们,希望大家振奋精神,认真拼搏,取得好成绩。”19点30分晚自习时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干部、田东挂职工作组组长潘玛莉一席话尚未落地,教室里就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这是田东中学自1937年建校以来第一次请到北大清华的博士来讲课。“没想到北大清华的学子离我们这么近。”同学们惊喜万分,情绪高涨,现场气氛极其热烈。而面对着这一张张青春洋溢的笑脸,一双双对未来充满期待的眼睛,挂职干部们内心油然升起一股责任感,他们孜孜不倦地与同学们现场交流,一一回复大家的疑问,并鼓励大家抓住高考前最后一个月的时间,全力以赴、坚定信心,科学备考、健康身心。

田东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定点扶贫县。2019年4月24日,田东县正式脱贫“摘帽”,但是其作为欠发达、后发展地区的基本县情仍未得到根本性改变。

扶贫先扶智,在一次去田东中学调研乡镇农村基础教育的过程中,国家发展改革委机关党委田东挂职干部雷明昊收获了校长的殷切邀请。“校长提出想请我们这些北大清华的博士去给同学们讲课。我也是从广西一个县城中学考到北京的,当时就觉得这事很有意义,于是动员所有在田东的国家发展改革委挂职干部一起到学校做交流。”雷明昊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这件事得到了潘玛莉组长和其他挂职干部的大力支持,大家齐心策划了这次赴田东中学开展扶贫扶志扶智活动,希望能帮助同学们学习成长,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昂扬的斗志、更全面的准备迎接高考,圆梦青春。

“何立峰主任曾经说过,研究问题要从短期、中期和长期入手来分析,所以在和同学们交流时,我也结合这三方面提出相应的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干部、田东县发展改革局副局长楼今谈到,“比如从短期来看,还有一个月他们就要参加高考,我就介绍了一些自己当年的学习方法和考试技巧;从中期来看,指导他们如何选学校和专业;从长期来看,告诉他们大学毕业后进入社会会面临很多诱惑,要坚持一个目标,按照规划一步步来。”

“因为离高考只有一个月时间,我主要是和大家分享当年高考时的一些经验教训,以及如何应对一些突发情况等等。”清华大学毕业的博士生、国家发展改革委人事司田东挂职干部蒋凌飞说,对于学校和专业选择,他建议同学们优先考虑学校,因为学校提供的是一个大平台,好的平台更利于自身的发展,专业不如意还有机会再调。令他印象深刻的是,现在的学生知识面很广,考虑也很长远。“有学生和我们谈到了人工智能,还和我们共同探讨了将来哪些专业不会被取代。”

成长感悟、经验教训、复习方法、备考思路、大学规划、人生选择,一个个话题在教室里碰撞出思维的火花,现场笑声、掌声不断。很快,一个半小时就过去了,到了要下晚自习的时间。同学们依然举手踊跃,争着问问题。最后一个被点到的同学问:“你们对田东的印象怎么样?”

“田东很热,所以芒果很香甜;田东的乡亲们很热情;田东跟东部发达地区差距还很大,世界那么大,你们应该出去看看,同时学好本领,也不要忘记建设家乡。”这个问题让楼今一下子回忆起了过去一年的挂职经历和所见所感,倍感交集。

在场的挂职干部们也和楼今有着相同感受。“一个半小时时间虽然很短,但是我们都深深地被同学们的热情所感染,他们听得专注、问得积极,还总是回以热烈的掌声,让我们感到又回到了学生时代。”雷明昊说。

在这个特别的夜晚,挂职干部们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之课,他们分享的高考人生,又将激励多少后来者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反哺家乡。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