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浙江打响“双创”品牌

2020-10-16 18:17 中国发展网
2020年双创周 浙江

摘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浙江近年来促改革、稳就业、强动能,深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 孙弋弋

“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浙江近年来促改革、稳就业、强动能,深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双创”载体多

浙江省扎实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打造创业就业重要载体。据了解,目前,浙江省累计获批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8家,总体数量居全国各省区前列;认定省级“双创”示范基地65家,形成省内梯度推进的良好态势。杭州钱塘新区、宁波鄞州区、嘉兴南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杭州未来科技城等4家基地先后获国务院督查激励,为全国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双创”浙江经验。

“双创”活力强

近年来,浙江省“双创”主体的活力不断增强。2020年1-8月,浙江新增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1025家。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西湖大学、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中科院肿瘤与基础医学研究所等新型研发机构蓬勃发展。以阿里系、浙大系、海归系、浙商系创业“新四军”为代表的“双创”群体不断扩大。目前,浙江共有两院院士74人,11个设区市全部实现人才净流入。

创新能力高

浙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创新强省建设,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通过了《关于建设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决定》,省政府及省级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创新创业支持政策。通过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重大举措,集聚优质创新资源,显著提升了区域创新能力。目前,浙江的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居全国第三,区域创新能力居全国第五,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居全国第六,创新实力居全国第一方阵。

发展效应好

创新创业的蓬勃发展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2020年1-8月,高技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5.4%、5.6%和7.9%,增速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的1.8%。新业态新模式异军突起,对带动扩大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浙江城镇新增就业67.4万人,就业“蓄水池”作用持续增强,形成了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良性互动局面。

如今,创新已成为之江大地发展最鲜明的特征。创新创业的高质量发展,正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贡献源源不断的源动力。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