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哈尔滨双城区发改局真抓实干推进产业项目建设

2020-10-29 10:34 中国发展网
哈尔滨 项目建设

摘要:2020年双城区推进黑龙江省百大项目6个,哈尔滨市重点项目15个。按照《全省百大项目“百日会战”方案》及《全市重点项目“百日攻坚”方案》的要求,实现会战期内(2020年8月10日至11月20日)项目开工率达100%的工作目标,截止目前,哈尔滨市九区中唯有双城区所有省市重点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开复工率达100%,九区排名第一。

中国发展网讯  10月27日,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组织的系列新闻发布会和实地采访活动走进双城区,双城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以“加快大项目建设 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主题召开新闻发布会。会后,采访团深入企业进行了实地采访。

5f98f0395ae5b

发布会上,双城区发改局局长刘喜来在答记者问时,介绍了双城区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和主要特点:

从项目开复工率上看,2020年双城区推进黑龙江省百大项目6个,哈尔滨市重点项目15个。按照《全省百大项目“百日会战”方案》及《全市重点项目“百日攻坚”方案》的要求,实现会战期内(2020年8月10日至11月20日)项目开工率达100%的工作目标,截止目前,哈尔滨市九区中唯有双城区所有省市重点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开复工率达100%,九区排名第一。

从项目投资完成率上看,双城区省百大项目2020年计划投资11.13亿元,1-9月份完成投资6.339亿元,投资完成率为57%,九区排名第二位;市重点项目2020年计划投资22.3亿元,九区排名第五位。投资完成率省百大项目要好于市重点项目,综合排名应在三四左右,较为靠前。

从项目资金到位率上看,双城区有些项目尤其是省百大项目1-9月份资金实际到位数要高于入统数。例如飞鹤1-9月份入统数为1.9673亿元,实际资金投放到位为6.6亿元,已经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20%,超出年度投资计划的120%。

从按期投产率上看,双城区省市17个重点项目当中,目前已有2个项目提前完成投资竣工并开始运营生产,这是其它区县所不具备的。

从以上可以看出,双城区的省市重点项目推进的特点是开复工早、资金到位快、进展迅速,年终完成既定目标是不成问题的,并呈现出超额完成任务目标的良好迹象。

刘喜来表示,双城区将围绕食品加物流“1+1”产业格局,以飞鹤为食品产业项目龙头,韵达为物流产业项目引领,从以下三个方面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一是抓投资、促入统。利用年底两个月的有效时间,逐个项目细化分解,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项目多形成实物工作量,做到应统尽统,高质量、高效率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二是抓按期投产。从项目投产手续、生产运营需求等方面逐项研究解决,指导企业做好竣工验收,力促具备条件的项目早日竣工投产达效。三是抓项目储备。围绕近期正洽谈的二氧化碳制冷、生物法提取木糖醇、钢化真空玻璃等高科技项目,精心谋划储备一批科技含量高符合国家、省市产业导向成熟程度高的项目,以科技为先导,优化项目结构,最大限度争取对双城区经济发展起带动和支撑作用的重大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为今后发展夯实项目基础。(倪馨 裴桐)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