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国家发改委召开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工作现场会

2020-12-16 01:40 中国发展网
返乡创业 高质量发展

摘要:会议指出,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具有重要意义。自去年河南汝州现场会以来,各试点区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加快项目建设、推进精准招商、改善创业服务等方面积极探索,不断取得新成效,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中国发展网讯  12月16日,据发改委网站消息  为总结推广返乡创业试点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下一阶段返乡入乡创业工作,全面推进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12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贵州省正安县组织召开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工作现场会。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祖才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北、贵州等15个省(区、市)发展改革委,山西省曲沃县、贵州省正安县等11个试点县(区),以及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阿里巴巴集团、京东集团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代表实地调研了正安国际吉他产业园、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中心等返乡入乡创业项目以及神曲乐器、贝加尔乐器、往后余生鞋业等返乡入乡创业企业。会上,贵州省正安县、江苏省沭阳县、安徽省望江县等6个试点县(区)分别从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培育吉他特色产业集群、依托特色资源培育花木产业、返乡入乡创业承接产业转移等方面交流了典型经验,贵州、安徽、湖南、广西、甘肃等5省(区)发展改革委介绍了统筹推进返乡入乡创业工作的经验做法,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阿里巴巴集团、京东集团介绍了更好支持返乡入乡创业的设想和打算。

会议指出,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具有重要意义。自去年河南汝州现场会以来,各试点区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加快项目建设、推进精准招商、改善创业服务等方面积极探索,不断取得新成效,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地谋实招、出硬招,着力引导带动返乡留乡农民工创新创业,返乡入乡创业持续发力成为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亮点。

会议要求,各地要以持续激发创业主体活力为主线,加快集聚、提升生产要素,有效盘活各类资源,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优化返乡创业营商环境,不断发展壮大返乡入乡创业主体。各试点地区要切实做好试点工作总结,为下一阶段返乡入乡创业工作开好局、铺好路,推动返乡入乡创业向纵深发展。

据悉,2020年年初,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19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经过3年-5年努力,工作协同、政策协调的机制更加顺畅,支持返乡入乡创业的政策体系更加完善,返乡入乡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迸发,产业转移承接能力进一步增强,带动就业能力进一步提升。到2025年,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返乡入乡创业产业园、示范区(县),全国各类返乡入乡创业人员达到1500万人以上,带动就业人数达到6000万人左右。

据新华社消息,截至2019年12月底,2019年各类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人员累计超过850万,“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等本乡创新创业人员达3100多万,创办的实体87%在乡镇以下。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与农业农村部指导的《中国数字乡村发展报告(2020年)》正式发布,据《报告》显示,在返乡的850万创新创业人才中,利用信息技术创业创新人员达54%以上,创办的实体87%在乡镇以下,82%以上发展产业融合项目,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