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笃定前行瞄准高质量 担当作为交出新答卷

2021-02-05 09:5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临沂市费县

摘要:在赵庆文看来,强化资源要素保障,是形成动能转换“加速度”的重要前提。仅2020年1~11月份,费县就出让土地4004亩,处置闲置、低效用地1132亩。同时,费县还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强化科技、人才支撑。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尹明波

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地处沂蒙山区腹地,人口91万,是唐代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书法家颜真卿的故里,也是经典民歌《沂蒙山小调》诞生地。“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强化统筹思维,坚持稳中求进,扎实开展‘重点工作攻坚年’‘重大项目突破年’活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费县县委书记赵庆文感慨道,费县县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统领其他一切工作的根本”,把正工作方向、压实主体责任,夯实基层基础、强化正风肃纪,营造了风清气正“好生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俯瞰费县县城,宜居宜业的新城正在崛起。费县发展改革局/供图 

俯瞰费县县城,宜居宜业的新城正在崛起。费县发展改革局/供图

聚焦产业升级

形成动能转换“加速度”

“在持续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我们抓住产业迭代升级的历史机遇,积极主动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赵庆文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近年来,费县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于产业优化升级,坚持做强做大优势产业集群,有效增强了产业整体竞争力,形成了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度”。

从“三端”发力、促“六化”提升,费县木业实现了全产业链转型升级。具体来看,聚焦前端,狠抓环保整治,提升规范化、标准化水平;聚焦中端,加快推进高档家具、木业转型、化工产业3个园区建设,提升园区化、集约化水平;聚焦后端,大力发展总部经济、跨境电商,组建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提升高端化、智能化水平。

围绕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费县实施鲁南厚普中药产业提质增效、天元镁合金卷板等重点项目建设,产业集群优势更加明显。为扩大有效投资,费县更是树立“项目为王”理念,集中力量抓好在建项目推进,2020年有十几个省、市重大项目投资均超过年度计划。同时,费县聚焦产业发展、社会民生等领域,积极争取中央、山东省预算内投资和特别国债、政府专项债券项目。

在赵庆文看来,强化资源要素保障,是形成动能转换“加速度”的重要前提。仅2020年1~11月份,费县就出让土地4004亩,处置闲置、低效用地1132亩。同时,费县还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强化科技、人才支撑。

突出试点引领

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

费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全国、山东省改革试点为引领,着力打造长三角中心城市农产品供应基地、休闲旅游“后花园”、产业转移“大后方”重要承载地。

费县启动山东省乡村振兴科技支撑型齐鲁样板示范县建设,编制《乡村振兴科技支撑型齐鲁样板费县工作规划》,实施农业生产提升、农产品加工产业培育、农业服务业创建“三项工程”,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在此基础上,加快推进康养文化旅游等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农业和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

立足打造美丽宜居乡村,费县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集中打造一批特色村落,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8个、市级20个,建设市县级示范片区5个,打造“美在农家”示范村30个。通过扎实推进硬化通户道路、生活污水治理、清洁取暖、改厕等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提升。

“我们把创新提升乡村治理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快推进全国乡村治理体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赵庆文介绍说,费县积极构建乡村善治格局,编制完成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全面开展文明实践活动。“通过整合构建全科网格,辖区1.3万余路监控纳入‘雪亮工程’平台,创新大调解工作体系,推动治理重心下移。”

深化改革开放

激活创新发展“动力源”

赵庆文认为,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才能真正有效激活创新发展“动力源”。“我们深入落实省委‘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市委‘改革攻坚年’部署要求,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充分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费县建立了改革攻坚任务、重点改革事项、试点改革任务“三张清单”,新增多个省级以上改革试点,电子商务进农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经验在国家级会议上宣传推广,产教融合、培育外贸新业态等多项改革经验被山东省临沂市推广。2020年,费县被列为第一批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并被山东省政府推荐申报国家级试验区。

费县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专题部署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工作,出台措施23项。认真落实外贸外资扶持发展政策,引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近10家,2020年1~11月份实现进出口总额、到位外资及增长速度位居临沂市首位,“双招双引”也取得丰硕成果。

近年来,费县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深化改革开放一个关键着力点。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对40余个高频民生事项、近130个“一链办理”主题服务事项进行流程再造,50多个事项实现“秒批秒办”。二是建立重大项目绿色通道,推出主动服务、容缺受理、区域评估等政策措施,多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三是围绕企业需求全面提升服务意识、服务能力,规范监管执法程序,为企业发展营造了更加宽松的环境。

坚持底线思维

打赢全面小康“决胜战”

“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聚焦民生关切,织密民生服务‘保障网’。”赵庆文表示,费县直面高质量发展中的风险挑战,坚持树牢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坚决打赢全面小康“决胜战”。

持续强化社会保障。在做好高校毕业生、复转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稳步提高社会保障统筹层次和水平的前提下,费县注重加快民生基建项目建设,加快融入临沂市中心城区半小时生活圈,完成农村饮水安全攻坚行动工程,实施山东省农村老年人相对集中居住养老试点,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

持续提升脱贫质效。坚持精准方略,保持攻坚态势,山东省委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完成,顺利通过省级脱贫攻坚实地验收和省级精准扶贫标准化试点验收。设立扶贫协作基金,探索建立稳定脱贫和接续减贫机制,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强力推进污染防治。牢固树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多管齐下、综合施策,2020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率、优良天数改善幅度均居临沂市前列。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实现河湖问题“动态清零”。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动态监测重点企业流动性风险,保持低风险水平。全面排查整改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隐患,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安全形势总体稳定。提升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能力,营造清朗网络生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化解信访积案,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高。

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疫情发生后,费县主动把控“动”与“静”的矛盾,实行人性化防控,全力保障生活、防疫物资供应,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努力减轻疫情影响。疫情有效控制后,在严密落实常态防控措施、严防疫情反弹基础上,扎实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不断提升。

现如今,费县“新动能”正在崛起,“新活力”正在迸发,“新业绩”令人瞩目,“新答卷”赢得了广泛肯定认可。“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赵庆文表示,费县将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持续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