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陕西省积极推进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借鉴工作

2021-01-05 15:34 中国发展网
优化营商环境

摘要:为扎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工作,陕西省发改委在西安莲湖区市民中心召开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复制推广经验交流现场会,实地查看政务大厅,现场学习莲湖区“自然人和法人生命树”经验做法,并邀请4个市区分享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做法,营造了互相交流探讨学习的良好氛围。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李双海  记者苟俊报道,去年以来,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中省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按照国中书记“对陕西而言,复制推广就是创新”的要求,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是召开工作现场会。为扎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工作,陕西省发改委在西安莲湖区市民中心召开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复制推广经验交流现场会,实地查看政务大厅,现场学习莲湖区“自然人和法人生命树”经验做法,并邀请4个市区分享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做法,营造了互相交流探讨学习的良好氛围。    

二是加快省内改革举措推广借鉴。印发了《关于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借鉴工作的函》,在陕西省范围内复制咸阳市“互联网+大走访”营商环境平台、宝鸡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西安市莲湖区自然人和法人生命树、延安市政务服务标准化清单、西安市国际港务区“楼小二”模式等5项改革举措;在全省范围借鉴西安市“五位一体”政务服务体系、西安市莲湖区“不见面审批”远程踏勘平台、西安市莲湖区政务服务事项微店交易模式、西安市国际港务区“全城通港”政务服务模式等4项改革举措,并按季度调度工作进展情况。目前,9个市区复制推广举措全部完成,4个市区借鉴举措全部完成。

三是加大典型案例宣传。在陕西省发改委官方网站、微信平台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我们在行动”系列报道,对省级部门及各市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做法予以报道宣传,目前,已连续报道65期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其中,政务服务类占比最高,发布20期如西安市“一件事一次办”、灞桥区“交房即交证”等利企便民举措,助企纾困类11期,互联网+服务类10期,复工复产类6期,工改类7期,行政审批类4期,市场监管类3期,其他4期;西安市、宝鸡市、西咸新区报送及采用量较多。

四是积极落实国家复制推广改革要求。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借鉴工作的通知》精神,及时印发了《关于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借鉴工作的函》,明确了各项改革举措责任单位,建立工作台账,按季度汇总工作进展,夯实工作责任。目前,国家明确要求复制推广的13项改革举措中,实行开办企业全程网上办、纳税“最多跑一次”等8项改革举措已完成,其余5项改革举措持续推进。

复制推广工作的有效推进,助推了陕西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对陕西省咸阳市多措并举为市场主体减负让利、安康市紫阳县开展“五窗联动”实现政务服务快捷高效典型做法予以通报表扬。西安市跻身中国营商环境15个标杆城市行列,西咸新区“三服四化”改革举措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