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脱贫“争在先”、攻坚“干在前” ——记吉林省辽源市东丰县发展和改革局扶贫部门负责人于春艳

2021-03-15 15:23 中国发展网
脱贫攻坚

摘要:她坚持精准精细严把入口关、出口关、审核关,科学谋划帮扶措施,“对症下药”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做到了脱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群众满意。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曹伟、记者倪文忠报道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于2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回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接受先进个人表彰的那一刻,吉林省辽源市东丰县发展和改革局扶贫部门负责人于春艳依然难掩内心的激动。于春艳作为一名基层女扶贫干部,她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魄,以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以尽职忘我、无私奉献的精神,全面推动东丰县各项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五年来,她紧紧围绕“六个精准”要求,立足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着力在“补短板”“破瓶颈”上下功夫,坚持一盘棋布局、一条线推进,争在先、干在前,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2019年全省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中,东丰县位列“好”的档次,非贫困县中排名第7位。个人连续三年被评为县级优秀公务员、2017年9月荣立全县“五点双享两救助”兜底扶贫专项工作三等功、2020年11月荣获吉林省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604835a951e4c

她先后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实施脱贫攻坚“百日会战”、“两不愁三保障”冲刺清零、“103.8”工作机制等系列创新举措,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持续发力。工作成效明显,全县18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1572户3342名贫困人口尽数脱贫。

严守“三道关”,着力布局精准脱贫。她坚持精准精细严把入口关、出口关、审核关,科学谋划帮扶措施,“对症下药”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做到了脱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群众满意。

打好“三张牌”,精准建立防贫机制。她坚持精准“扶贫”、防范“返贫”两手抓,着力打好兜底保障“牌”、包保帮扶“牌”、风险防控“牌”。提出了政府兜底建设扶贫公租房彻底解决无住房和住彩钢房贫困户住房问题的建议,为121户贫困户解决了住房安全问题。全县贫困人口享受低保兜底1369人、特困供养144人、“五点双享两救助”社保政策1522人。她谋划推动县级领导开展“五个一”包保帮扶、各包保部门实行“五二三一”包保帮扶模式,累计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等实际问题510余件。率先建立风险排查预警机制,探索出对未脱贫户采取“滴灌式”帮扶、对脱贫监测户采取 “保姆式”帮扶、对边缘户采取“教员式”帮扶,同时建立东丰县非贫低收入户和非高标准脱贫户防贫保障保险机制,有力化解了两类人群因病、因学、因灾致贫返贫风险。

604835b08d4b1

构建“三条链”,全面夯实攻坚举措。她始终聚焦脱贫主攻方向,着力构建基础提升链、产业扶贫链、就业扶贫链。扎实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改造和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强力推进“食用菌、生猪、黄牛、光伏、文化旅游”等五大扶贫产业,实施产业扶贫项目52个,收益458万元,累计带动贫困人口增收7132人次。为了破解产业扶贫项目多为种养业、抗风险能力差的难题,2018年,她积极与光伏公司沟通对接,推动全县12个乡镇18个光伏发电项目落地,安装电站189个,容量2838千瓦,全部实现并网发电,并成功争取到国家补贴,贫困人口年人均可增收600余元。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