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您心目中,大连的“品牌英雄”有哪些?

2021-04-16 16:43 中国发展网 施文郁
中国品牌日

摘要:5月10日~12日,2021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将在上海举办。为充分展示大连自主品牌发展形象,大连市结合当地品牌发展实际和地方特色,遴选一批优秀自主品牌企业参加品牌展示活动。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见习记者施文郁报道 您心目中,大连有哪些“中国品牌”呢?大连的“品牌英雄”都有哪些呢?大连市遴选“中国品牌”活动拉开序幕,市民朋友可以参与推荐你心目中的大连大品牌。

记者从大连市发展改革委获悉,5月10日~12日,2021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将在上海举办。为充分展示大连自主品牌发展形象,大连市结合当地品牌发展实际和地方特色,遴选一批优秀自主品牌企业参加品牌展示活动。

据了解,“中国品牌”优先遴选获得过中国质量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国家级奖项,以及联合国有关组织授予奖项的企业。遴选自主品牌企业可涵盖一二三产业。遴选的企业品牌必须是自主品牌,企业最初在中国设立并成长,商标首先在中国注册,实际控制人是中国国籍,且为消费者广泛认可的品牌。遴选的企业主营业务实力要位居所在行业的前列。

据了解,近五年内出现过安全生产事故、环境污染事故、重大产品质量问题的,因违规违法行为受到行政处罚的,在“信用中国”中有不良信用记录的、涉嫌或存在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企业品牌不予选择或推荐。

“大连具有百年工业文明历史,重工业门类齐全,有享誉国内外的著名品牌。”大连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连经济实力雄厚得益于一大批“中国品牌”企业辛勤耕耘,他们当中,既有百年老字号,也有后起之秀;既有国企、也有民营,还有合资企业。目前,大连通过加快数字化赋能,改造提升“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优化升级,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上市子公司,拥有母公司全部经营性资产和业务,是我国重机行业重大技术装备研制领域的大型骨干企业、国家七大重机企业之一。企业主要为冶金、矿山、港口、造船、能源、航空航天等国民经济基础产业提供重大技术装备,具有重大技术装备机电液一体化设计、制造、总装发运、安装调试及工程总承包能力。散料装卸机械、冶金机械、起重机械、港口机械四大类传统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同时,瞄准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方向,拓展了能源机械、传动与控制系统、船用零部件、工程机械、海工机械等五大类新产品,构建了国内规模最大、最具市场竞争能力的风电核心零部件、核电起重设备和大型船用曲轴专业化研制基地。企业建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国家风电传动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认可检测/校准实验室和1个海外(德国)技术研发中心;先后承担大型船用曲轴、核电起重设备、风电传动与控制系统、500米球面射电望远镜馈源舱索驱动系统、火箭发射平台脐带塔等重大装备国产化研制课题,创下249项“中国第一”;拥有专利507项、24个国家、省市名牌产品,产品遍布全球93个国家和地区。荣获2019年辽宁省省长质量奖金奖和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荣誉称号。

瓦轴集团是中国轴承工业的发源地。瓦轴集团始终专注聚焦轴承主业并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中国轴承行业排头兵企业,世界轴承业排名前十位。瓦轴集团在国内外建有9大制造基地,拥有十大事业部,26个全资、控股分子公司。瓦轴集团拥有ZWZ和KRW两大轴承品牌,公司采用国际标准,可生产内径20毫米至外径16米十大类、各种精度等级的两万多种规格轴承产品,产品主要应用于工业装备、轨道交通、汽车车辆、风电新能源和特种领域。瓦轴集团拥有国家大型轴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轴承检测试验中心,在海外拥有欧洲研发中心和美国研发中心,建立了仿真计算、材料、润滑、检测等8个技术创新平台。瓦轴集团国际市场分销网络已覆盖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立体化营销网络为全球超过两万个客户提供增值服务。瓦轴集团是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首批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全国用户满意企业、中国工业行业排头兵企业、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和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质量管理创新奖获得者。

大橡塑是立厂于1907年的“老字号”国有企业,现有从业人员1800余人,占地面积近53万平方米,总资产近37亿元。大橡塑确立了橡胶机械、石化装备、拉伸薄膜设备、吹塑薄膜设备、特种装备、核心零部件六大业务板块及产品研发、制造、安装、调试、维保、工程总承包等全生命周期服务。形成以密炼机、开炼机、压延机、挤出机为代表的橡胶塑料机械装备;大造粒为核心的石化装备;芳纶、电池膜、相变调温材料和碳纤维等新材料成套装备;工业用减速机、大型铸件等核心零部件产品共200多个品种、400多个规格。大橡塑是国内最早的橡胶塑料机械设备专业供应商,被誉为中国“橡塑机械摇篮”。曾多次完成国家重大技术装备攻关任务,90多项“中国第一台套”产品在这里诞生,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为国家经济发展和民族装备制造业腾飞做出了重大贡献。1、由公司研制的“大型双支撑连续混炼挤压造粒机组”荣获2019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2、2020年,公司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荣誉称号;3、公司荣获“中国塑料加工行业‘十三五’科技创新型优秀会员单位”称号。4、由公司承担的辽宁省“30~35万吨/年LLDPE双支撑连续混炼挤压造粒机组国产化研制”科技创新重大专项项目,参加省科技厅组织的验收答辩,并一次性通过验收。5、公司荣获“2020年辽宁省瞪羚企业”荣誉称号。

亿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建于2006年,是亿达控股旗下中国领先、国际化的数字化运营专家,致力于为客户实现数据驱动的定制产品和服务。通过创新的技术和专业的解决方案,将企业IT系统和资产、业务流程与数据资产相结合,在企业运营、客户管理、产品提升等方面,满足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需求,帮助客户创造、提升价值,与客户共同成长。亿达信息通过专业技术和数字化服务整合,实现资源优化重组和价值递增,帮助客户建立数字化运营模式,持续实现商业价值。亿达信息面向医药、互联网、ICT、金融保险、数字农业等行业,提供全面的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并投资建立了中国东北地区最大的数据中心。亿达信息先后与富士施乐、SOFTBANK、UNISYS、日本乐天、SONY、阪急阪神、腾讯、阿里巴巴、华为等全球知名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持续为全球50余家客户在9个国家的20万名企业用户提供专业的数字化运营服务。亿达信息是中国最具影响力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十大领军企业、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信用AAA评价、人力资源管理杰出企业奖、商务部重点联系服务外包企业、大连市市长质量奖提名奖。

华录智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中央直属企业“中国华录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大交通产业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信息板块的核心力量。面向城市公交行业,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软硬件产品和服务。覆盖公交企业的人员、车辆、场站、线路、乘客、企业管理等六大方面。全面提升公交企业的运营管理能力、安全生产能力和服务公众的能力;全面赋能公交企业的生产效率、资产效率、管理效率、服务效率。面向大型活动,提供交通指挥及应急的平台和服务,保障大型活动人员运输、快速安全疏散等。智达科技深耕城市公交行业多年,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软硬件全栈产品;具有两百多项专利及著作权;公司的产品和服务覆盖了近3亿人口的城市公共交通出行;覆盖了每天2亿人次城市公共交通周转量;覆盖了15万辆公交车;覆盖了60多个城市和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公司支撑了北京、天津、武汉、深圳等特大型城市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是“公交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的领航者”,是国内大型活动交通指挥及应急领域的龙头企业。

大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中国品牌’有企业人的长期努力,也离不开您的支持,如果您愿意,请说出您心里的大连‘中国品牌’,也请您为大连‘中国品牌’建言献策。电子邮箱:gyc83633731@163.com”。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