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从党史中汲取力量,推动改革走深走实

2021-04-28 16:32 中国发展网
党史 高质量发展

摘要:着力完善高质量发展政策,构建发展规划、财政、金融、产业、投资、消费、区域等经济政策协同机制,强化经济目标管理及运行管理,助推全市经济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定不移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推动在经济体制关键性基础性重大改革上取得创新突破。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 李平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从党史中汲取全面深化改革的经验和智慧,砥砺前行开新局,着力推进完善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改革等重大改革事项,致力于将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具体行动中。

一是攻坚突破重点难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改革全局。着力完善高质量发展政策,构建发展规划、财政、金融、产业、投资、消费、区域等经济政策协同机制,强化经济目标管理及运行管理,助推全市经济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定不移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推动在经济体制关键性基础性重大改革上取得创新突破。

二是积极稳妥先行先试,创新推进改革试点。深化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聚焦“十新”,支持全市高质量发展,一季度,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49.1%和43.4%。探索开展全生命周期投融资模式创新试点,完成广阳岛绿色发展项目示范项目投融资方案,以项目化融资获得国开行的优惠政策贷款260亿元,积极推进全市基础设施RSITs试点,争取国家将遂渝高速纳入首批支持范围,为通过资本市场盘活存量资产开展有益探索。研究制定重庆市“不见面开标”工作规程和远程异地评标管理办法和工作规程,推动重庆潼南区与四川遂宁市、永川区与四川宜宾市开展了远程异地评标试点工作。

三是推出一批管用好用的实招,解决市场主体关心的重点难题。聚焦全市创新驱动发展、壮大现代产业体系、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等中心工作,研究起草《促进生产经营稳定发展若干措施》,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稳定发展,巩固经济发展良好态势。一季度,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速3.67%,其中新登记民营市场主体10.81万户。持续深化售电侧改革,通过培育售电主体推动综合能源服务和市场化方式降低企业电力成本,全市获得市场准入的售电公司达到165家。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