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国家发改委基础司召开交通运输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座谈会

2021-05-27 10:15 中国发展网
碳达峰 碳达峰碳中和

摘要:截至2020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72亿辆,其中汽车2.81亿辆。据测算,一辆汽车每燃烧一升燃料大约排放2.5千克二氧化碳。再加上航空、铁路、水运等,交通领域碳排放量非常大,减排的空间也很大。

中国发展网综合报道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  近日,基础司组织召开交通运输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座谈会,认真听取了相关行业协会、平台企业和有关专家意见建议。与会专家、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了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现状和存在的矛盾问题,重点对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面临的主要困难,以及对碳达峰、碳中和路径选择进行了探讨交流,提出了平台企业赋能科技、汇聚运力、匹配供需、减少空驶、提高效率效益等意见建议。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中国道路协会、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满帮集团、货拉拉、滴滴出行、快狗打车、河南天翔物流、湖南国联捷物流等企业代表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中交协物流研究院、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等有关单位专家参加座谈。

据悉,截至2020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72亿辆,其中汽车2.81亿辆。据测算,一辆汽车每燃烧一升燃料大约排放2.5千克二氧化碳。再加上航空、铁路、水运等,交通领域碳排放量非常大,减排的空间也很大。

以机动车为例,2020年12月发布的《机动车污染防治政策的费用效益评估(CBA)技术手册》介绍,未来五年我国还将新增机动车1亿多辆,工程机械160多万台,农业机械柴油总动力1.5亿多千瓦,车用汽柴油1亿至1.5亿吨。由此带来的碳排放量十分可观。

从近年来的情况看,交通行业碳排放单位强度虽然有所下降,但总量仍然处在增长阶段。据统计,过去9年,我国交通运输领域碳排放年均增速保持在5%以上,已成为温室气体排放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如何在不影响经济运行的情况下制定行之有效的减排方案尤为重要。

专家表示,交通运输点多、线长、面广,推动减排必须上下游联动。

(中国发展网综合:发改委、第一财经、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