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浙江2025年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下降6%

2021-09-15 10:5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绿色发展 绿色低碳

摘要:《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浙江省各级公共机构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推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广泛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曲静怡

孙弋弋

为深入推进“十四五”时期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创绿色低碳发展新局面,近日,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浙江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四五”规划》。

《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浙江省各级公共机构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推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广泛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

《规划》的主要目标是实施公共机构能源和水资源消费总量与强度双控;公共机构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130万吨标准煤以内;用水总量控制在23342万立方米以内;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控制在435万吨以内。《规划》提出,以2020年能源、水资源消费以及碳排放为基数,到2025年浙江省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5%、人均综合能耗下降6%,人均用水量下降7%,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下降7%。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浙江省各级公共机构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为抓手,不断深化用能改革,严格目标考核,细化管理举措,以能源“双控”倒逼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截至2020年底,人均综合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用水量比2015年分别下降16.21%、10.66%和18.44%,圆满完成“十三五”能源资源节约目标任务。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是浙江省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重要时期。

目前,全省公共机构能耗总量刚性增长趋势未得到有效控制,重点用能单位整体用能占比较高,供水管网老化现象普遍存在。组织体系不够完善,职能划分不够清晰,管理基础不够牢固,用能计量比较粗放。市场化手段应用不够充分,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相对单一,新能源新技术应用场景不多,智慧能源建设进度不一。能源紧缺意识不强,专业知识更新滞后,绿色生活习惯欠缺,节能工作还面临很多问题和困难。这些都亟须公共机构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全面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规划》提出,浙江省将持续推进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根据国家统一安排,重点推进教科文卫体系统的创建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并加大绿色低碳循环新技术、新产品推广示范力度,持续开展公共机构先进适用技术遴选和能源资源节约示范案例推介。

据悉,“十四五”期间,浙江省力争新增100家省级以上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部县(市、区)级以上机关和60%的事业单位建成节水型单位;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创建率达35%以上;同时,推动公共机构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会同相关部门持续推进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办公建筑绿色改造等。

此外,浙江省将建立健全公共机构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体系,开展能源计量审查工作,开发数字化模块,优化体系建设阶段流程,实现网络化体系建设新模式,提高审核员工作效率,同时积极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大力推动公共机构既有建筑绿色星级改造。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