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国家发改委:三方面工作推动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2022-01-11 17:22 中国发展网
“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 公共服务

摘要:《“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坚持以促进机会均等为核心,推动实现全体公民都能公平可及地获得大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重点要做好“健标准、补短板、提效能”三方面工作。

中国发展网讯  1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参加本次发布会。

欧晓理介绍,《“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坚持以促进机会均等为核心,推动实现全体公民都能公平可及地获得大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重点要做好“健标准、补短板、提效能”三方面工作。

第一“健标准”,就是要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要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政承受能力等因素,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优军服务有保障、文体服务有保障等民生保障目标,不断完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达标,并实现动态调整。以标准化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是一个要做的工作。

第二“补短板”,就是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的短板。要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广、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促进公共服务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加快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的软硬件短板和弱项。

第三“提效能”,即系统提升公共服务效能。要科学谋划改革创新,统筹规划公共服务的设施布局,构建公共服务多元供给格局,提高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水平,健全公共服务要素保障体系,不断增强公共服务体系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