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做好保供稳价等助企纾困政策,确保市场主体尽快享受政策红利

2022-02-28 16:34 中国发展网
保供稳价 助企纾困

摘要:要切实落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加大信贷金融支持、做好保供稳价等助企纾困政策,确保市场主体尽快享受政策红利。

中国发展网讯  据山西省发展改革委网站消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决策部署,根据山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发展改革系统、工业和信息化系统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电视电话会议精神,2月27日上午,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电视电话会议。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翔主持会议并讲话,山西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乔丽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和诸多风险挑战,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通力合作、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全省工业主要指标保持较快增长,工业经济运行保持平稳态势,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叠加国内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2022年山西省工业运行还面临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和挑战。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千方百计推进助企纾困,多措并举稳住市场预期。

会议要求,全省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迅速行动起来,把推动政策落地实施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实现工业经济一季度“开门红”。一是着力服务市场主体。要切实落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加大信贷金融支持、做好保供稳价等助企纾困政策,确保市场主体尽快享受政策红利。二是着力扩大精准有效投资。要紧抓制造业投资,加快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合理引导资金流向,推进光伏风电产业创新发展、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持续发挥投资关键作用,着力提振市场信心。三是着力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要紧盯重点领域,补足产业链短板;大力提升竞争优势,努力锻造长板,不断提高山西省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会议要求,省直相关部门要成立工作专班,制定落实细则,强化责任落实,加强风险监测,推动政策落实落地。各市县发展改革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门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强化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金融等部门沟通协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加大工业经济运行成绩和亮点的宣传力度,及时总结梳理好经验好做法,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不断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会上,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处负责同志介绍了本次会议背景和解读了《关于印发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的通知》(发改产业〔2022〕273号)。山西省财政厅、山西省商务厅、山西省能源局、人行太原中心支行有关负责同志做了表态发言。山西省人社厅、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山西省交通厅、山西省卫健委、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山西省统计局、山西省审批服务管理局、山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山西省小企业局、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山西省税务局、山西银保监局、山西证监局、国网山西电力、国铁太原局集团等省相关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市县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