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运煤不见煤” 山东淄矿集团绿色转型新颜开

2021-02-03 17:17 中国发展网
山东淄矿集团 绿色转型

摘要:巴彦高勒矿取得固废物处置环保验收手续,400万吨/年矿井竣工环保验收全部完成;正通煤业公司完成500万吨/年矿井及选煤厂项目的噪声、固废物等环保自主验收;世林化工取得煤制甲醇项目环保验收、固废物填埋场环评和草原用地手续......一系列措施手段串珠成链,确保淄矿集团绿色生态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付金昌、车路、记者尹明波报道  1月7日,一场雨水刚过,沿着硬化的水泥路来到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唐口煤业公司煤场,泥土的清新气息芳香怡人,可以看到环卫工人正在清扫被风吹落的败叶,整条水泥路被水冲得干干净净,阳光一照显得有些“波光嶙峋”,运煤线竟没有一丝煤尘。据介绍,该公司投资3182万元对储煤场进行整体式钢构架大棚封闭,储煤棚工程呈正方形,总建筑面积约9216平方米,有效减少地面煤尘外扬。

6019f83236fc2

图为淄矿集团唐口煤业。供图:山东省能源局

唐口煤业“运煤不见煤”,只是淄矿集团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该集团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突出抓好煤尘、烟尘、矿井水等难题,加大重点工程建设力度,严格责任落实、铁腕督查考核、创新驱动转型,倾力打造生态环境绿色标杆企业,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不止是唐口煤业,该集团济北片区各矿均新建能源云智能环保监控系统。该系统能实现对煤炭储运及装卸、运煤车辆、矸石堆场等实时监控和自动喷淋,确保将煤尘污染影响降到最低,不断提升环保监控智慧化水平,持续改善矿区及周边区域大气环境质量。

矿井治理煤尘有手段,非煤净烟、除尘也有办法。新升实业公司电厂通过采取“一调二增”工作法即调整喷淋层级、增加石灰石浆液浓度和脱硫剂反应时间,既实现超低排放,又降低烟气脱硫成本。东华水泥公司更换布袋除尘滤袋2490条,加大对道路、卸料口、袋装现场、煤场等无组织扬尘的治理,确保每平方米粉尘不超10克,在颗粒物污染治理方面再上新台阶。

在矿井水处理方面,淄矿集团牢牢抓住重点工程这一“关键”环节,倒排工期、挂图督战,矿井水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我们已完成矿井水处理站扩容改造工程进水调试阶段,目前主体工程均已告竣,预计4月份可正式运行……”1月12日,在矿井水处理站,淄矿集团亭南煤业公司环保中心主任杨桂磊介绍工程最新进展情况。据了解,该矿井历时8个月就完成对原先矿井水处理站的第三次扩容改造,可使矿井水处理能力达每小时3500立方米,排放达标率为100%。

原有矿井水外排水质要达标,刚刚投产试运行的矿井水外排问题更要严把关。1月10日,邵寨煤业矿井提前半年实现联合试运转,该公司在建设初期就把矿井环保问题放当成大事来抓,投资7000万元实施2000立方米/时地面矿井水处理工程,目前矿井水处理工程辐流池、调节池、加速澄清池、脱水车间等土建工程、管路和设备安装都已完成,新增180平方米生物膜处理系统,新建两座120立方米临时矿井水沉淀池,实现矿井水达标排放。

此外,巴彦高勒矿取得固废物处置环保验收手续,400万吨/年矿井竣工环保验收全部完成;正通煤业公司完成500万吨/年矿井及选煤厂项目的噪声、固废物等环保自主验收;世林化工取得煤制甲醇项目环保验收、固废物填埋场环评和草原用地手续......一系列措施手段串珠成链,确保淄矿集团绿色生态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在加快环保工程建设,加大环保整治力度,规范环保验收手续的同时,淄矿集团坚持全面从严管控,成立环保办公室和环保工作专班,创建环保排放指标和环保管理工作评价相结合的“双体系”考核办法,将日常监督检查与阶段性达标考核评价相结合,通过专项检查、动态督查、驻矿督导等一系列“硬”举措,奏响绿色生态主旋律,绘就高质量发展“最美底色”。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