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梅宏院士:我国工业互联网尚未进入大规模实施阶段

2021-03-02 09:5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工业互联网

摘要:梅宏院士认为,在工业互联网发展中,我国与国外最大的差距是数字化基础不足,目前正在通过政府主导加快数字化进程。他强调,制约工业互联网大规模发展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就包括传统的思维方式,甚至有学者也认为信息技术只不过就是一个技术工具而已。此外,在现实中很多企业本身生存已较艰难,让他们为了长远收益实施数字化难度比较大。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王晓涛报道  近日,“工业互联网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中国工业互联网智库委员会成立仪式在京举行。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表示,尽管国内工业互联网发展看似火热,但目前主要还是集中在政府层面,真正到各行各业,其实还未到大规模实施阶段,仍处于强力推进期。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联合国家级科研机构、知名高校、行业组织和典型企业共同发起成立“工联智库”,致力于为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希望“工联智库”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更多创新元素,也希望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充分发挥“工联智库”凝聚优势智力资源的重要作用,为我国工业互联网事业贡献更大助力。

会上,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介绍了“工联智库”相关情况并宣布智库成立。“工联智库”旨在搭建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课题协作平台和信息共享平台,推动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发展。与会代表为“工联智库”举行揭牌仪式。

梅宏院士认为,在工业互联网发展中,我国与国外最大的差距是数字化基础不足,目前正在通过政府主导加快数字化进程。他强调,制约工业互联网大规模发展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就包括传统的思维方式,甚至有学者也认为信息技术只不过就是一个技术工具而已。此外,在现实中很多企业本身生存已较艰难,让他们为了长远收益实施数字化难度比较大。

在主题演讲中,梅宏院士介绍了目前IT领域对工业互联网科学问题的思考,分析了在工业智能感知、工业互联与信息集成、工业大数据与工业智能、工业互联网柔性控制、工业互联网平台软件、工业互联网安全等六个关键技术方向面临的挑战,认为随着工业互联网技术、标准、形态的不断发展和成熟,工业互联网最终将在制造、能源、交通、医疗等行业深度应用融合,并带来革命性的产业变革。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表示,要从技术和信息两大生产要素研究工业互联网的可持续增长模式。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具有一定的公共品属性,可帮助企业提升效率,对国家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工业互联网不仅本身是一个产业,而且能带动各行业的发展,对经济的长期增长促进作用很大,要大力发展,但同时要注重提升培训和教育水平,让更多的企业能够利用工业互联网推动自身发展。

瞭望智库研究院执行院长熊湘怡认为,我国发展工业互联网有两大突出优势:一是平台优势,我国的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平台+”的生态体系,跨平台、跨领域的区域性、专业性平台不断涌现。二是算力优势,我国的计算能力位于世界前列,对IT设备的投入在2020年突破了2000亿元。在把握优势的同时,我们也需要面对工业互联网未来发展的三大难点:一是如何建立工业互联网生态共同体;二是如何平衡工业生产的差异性;三是企业如何找寻自身定位。

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闫德利表示,虽然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们甚至常拿中国和美国相提并论,认为两国“共同领导着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但他强调,要清醒地看到我国在诸多领域虽然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但与第一名相比仍远未达到并驾齐驱的程度。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