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大器连成”的中国品牌 彰显大连特色

2021-05-07 09:4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品牌日 大连

摘要:目前,大连正加快数字化赋能,通过改造提升“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等手段,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优化升级,不断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中国经济导报见习记者 | 施文郁

“您心目中,大连都有哪些‘中国品牌’?大连的‘品牌英雄’又有哪些?”从4月中旬开始,辽宁省大连市发展改革委通过多种渠道向市民呼吁,邀请市民推荐大连自主品牌,经过有关部门遴选,最终选出的大连“品牌英雄”,将集中参加5月10日在上海举行的2021年中国品牌日线下展览。

目前,大连市的中国品牌日活动筹备情况如何?有哪些企业品牌将代表大连参展?近日,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带着相关问题采访了大连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赵永勃。

各类企业品牌齐聚

“从数量来看,参与此次中国品牌日活动的大连企业合计有37家,其中18家将进行线下展览,19家上线大连云展馆进行展示。”赵永勃介绍,这些参加本次中国品牌日活动的大连企业,既有大国重器的“老前辈”,也有近年来的后起之秀。

“大连市具有百年工业文明历史,重工业门类齐全,有享誉国内外的著名品牌。”赵永勃说,大连如今的经济实力离不开一大批大连的“中国品牌”企业的辛勤耕耘。

大连华锐重工集团是国家七大重机企业之一,创造了230余项中国第一;冰山集团是中国工业制冷行业领军企业,在我国率先建立了完备的冷热产业链;一重集团大连核电石化有限公司是我国最重要的核电设备和石油化工设备制造基地之一,加氢反应器多年国内排名第一……这些企业当中,既有百年老字号,也有后起之秀,既有国企、也有民企,还有合资企业。

“大连制造历经了风雨洗礼,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创造了众多新的全国第一。第一艘航母、第一台兆瓦级风电机组、第一台千吨级加氢反应器和第一套20万吨大型挤压造粒机组……”赵永勃介绍,大连市的高技术船舶、数控机床、先进制冷设备、高端轴承等行业处于我国排头兵地位;生命健康、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引领“大连制造”向中高端迈进。

目前,大连正加快数字化赋能,通过改造提升“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等手段,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优化升级,不断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国内领先的氢能产业

“大连氢能产业领头羊的企业品牌将集中亮相线下展览,展示出大连氢能产业的实力担当。”赵永勃介绍,大力发展氢能产业已成为大连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

经过几个月筹备,大连市氢能产业发展促进协会于4月29日正式成立,协会将积极发挥平台功能,搭建信息交流平台、技术合作平台、银企融资平台、招商引资平台,推动产、学、研、用的交流合作。

大连在氢能源行业拥有良好基础。据介绍,大连化物所是国内最早从事氢能利用相关研究的机构,拥有燃料电池关键材料、核心部件、电堆系统等方面的授权发明专利300余件,参与制定了半数以上的燃料电池国家标准,为我国燃料电池行业的发展输出了大量的优秀人才。

目前,大连在氢燃料电池电堆及部件研发制造方面全国领先。在氢燃料电池系统及零部件方面,多款产品在国内多地已经实现装车并投入实际应用。在氢燃料电池整车方面,大连成功开发出氢燃料电池重卡和中大型客车等多种车型,具备研制开发包括冷链物流车、港口装卸车、氢燃料电池船舶、氢燃料电池轨道机车、氢燃料电池无人机、氢燃料电池小型飞机等各类交通装备的能力。在检验检测方面,大连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检测院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核准的气瓶和瓶阀等特种设备的型式试验机构,并已建成全国唯一的综合性氢能装备检测中心。此外,大连具有雄厚的装备制造业基础,能够为氢能产业的压力容器、泵、阀等配套设备制造提供支撑。

“本次参展的新源动力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燃料电池制造企业,拥有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技术自主知识产权,部分关键技术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洺源科技在燃料电池系统设计验证、标定和整车实际运行方面,特别是中重型卡车的设计和燃料电池控制策略方面,具备独特的技术优势,核心技术领域处于行业先进水平。”赵永勃表示,从顶层设计到重金投入,具备强大技术研发优势的大连,按下了氢能产业发展的“快进键”,氢能产业加速布局,研发设计、氢气制备、燃料电池电堆、整车制造、应用场景等完整产业链已经形成。

科技创新兼顾绿色生态

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目前,大连市加快推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一批重点企业不断涌现。大连华信、亿达信息和华录智达等企业,已成为世界一流的IT服务及解决方案提供商和中国领先、国际化的数字化运营专家,以及公交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的领航者。

赵永勃介绍,大连软件园是中国最早的软件园之一,经过20多年的积淀和发展,大连汇集了3000多家软件企业,20余万从业人员,超千亿规模产值,始终保持着每年至少有5家世界500强或全球行业领军企业落户的喜人态势。“大连目前是国家三网融合试点城市、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城市、信息消费试点示范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和首批5G试点城市。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引领大连创新发展新引擎。”

除了科技创新优势,大连还是国内著名的生态之都,旅游和海产就是最好的见证。赵永勃介绍,大连旅游资源丰富,有众多4A、5A级景区,是“中国最佳旅游城市”,连续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大连礼物·大连名品”是浪漫之都、时尚大连呈现给海内外游客的城市伴手礼平台,代表着大连城市文化内涵和历史符号的特征。

据介绍,大连的海鲜,尤其是大连海参、大连鲍鱼“两张名片”中外驰名。亚洲渔港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海鲜产业互联网公司;大连棒棰岛海产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较早从事海参工业化、规模化生产的企业,“辽参”品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得天独厚地理环境,成就了水果生产的一流品质。大连大樱桃、苹果、草莓、蓝莓和油桃等水果“五朵金花”享誉国内外。一些农业设施企业品牌也将参加本次中国品牌日展示活动。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