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浙江桐庐芦茨村:从“卖炭为生”到“共同富裕”

2021-05-18 08:5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浙江桐庐芦茨村 返乡创业

摘要:“‘五一’小长假接待游客约7万人次,旅游收入大概有1000万元。”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芦茨村党委书记方祖春得意地说,“2020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全村旅游收入超过1.3亿元,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了18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有7.8万元。”

沈纯浩  孙思哲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富庆熙

“‘五一’小长假接待游客约7万人次,旅游收入大概有1000万元。”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芦茨村党委书记方祖春得意地说,“2020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全村旅游收入超过1.3亿元,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了18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有7.8万元。”

早年的芦茨,因位置偏僻,靠卖炭也只能换来温饱。2012年前后,桐庐启动了富春江(芦茨)乡村慢生活体验区建设,出台了民宿产业发展政策,村里成立了首个农家乐民宿协会,打开了发展新局面。

在村里漫步,大大小小的农家乐、民宿,时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方祖春说,村里大概一共有民宿240多家,床位4900多张,而且吃、住、购、娱越来越丰富。

这其中不仅有返乡创业者,更吸引了一大批外来投资者。“当初只是偶然游玩,没想到一眼就被这儿的青山绿水所吸引,当即决定留下创业。”来自黑龙江的宫海涛已在村里扎根。

“游客多了,停车方不方便,各个民宿间的客流相差多不多……”带着这些问题,方祖春介绍起了村里的智能停车管理系统、农产品网上营销专页、全域民宿资源一网通等应用场景。在“数字乡村”的新蓝图里,针对特定人群可实现包括欢迎类等重要信息及时触达。

共同富裕,不仅仅是“钱袋子”的问题,而是满足群众物质生活、精神文化等多元需求的“全面富裕”。

溯芦茨溪而上至蟹坑口,再转至青龙坞,一家极富想象力的创意生活一体店,让人眼前一亮。“谁能想到这样的山坞里,有全国各地的人专门跑来发个呆、拍个照。”方祖春幽默的话里藏着骄傲。

原来,通过旧房流转、整体招商,专业文创团队在这打造了“乡村艺术化试验场”,将胶囊旅馆、创意书房、雅致餐厅等融入土墙、青砖、原木,游客如梭先且不说,还相继承办了乡村音乐节等近百场艺术活动。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