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中国制造业不仅仅需要工业互联网 更需要材料零部件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2021-05-27 09:4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先进制造业

摘要:尽管中国生产大量的消费品和工业产品,但制造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仅略高于1/4。“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张洽棠

制造业转型升级是重要课题,从国家部委到地方政府,各地都在努力促进转型升级。近日,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一家制造业的行业龙头——河北省邯郸市冀南新区的河北恒工精密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工精密”),从中探寻转型升级的密码。

转型升级正当时

“十四五”时期,智能制造发展顶层设计将进一步完善。近日,工信部发布《“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从发展路径、具体目标和重点任务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划,提出到202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基本普及数字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初步实现智能转型。建成120个以上具有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与此同时,针对智能制造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多部门正联合部署新一轮支持举措。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日前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利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实现供需精准高效匹配,促进制造业发展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国务院国资委也表示,“十四五”时期将引导企业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发挥国资国企海量生产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的优势,加快传统产业和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全面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速5G赋能千行百业和大规模商用。

工信部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我国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试点示范项目生产效率平均提高45%、产品研制周期平均缩短35%,涌现出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等新模式新业态。

尽管如此,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表示,在全球制造业四级梯队格局中,中国处于第三梯队,实现制造强国目标至少还需30年。

尽管中国生产大量的消费品和工业产品,但制造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仅略高于1/4。“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苗圩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国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再次证明制造业对大国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意义。”

苗圩表示,制约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还有很多,除了市场准入限制等因素,企业税费负担也依然较重,金融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亟待加强。但我国制造能力不强,关键是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不健全,科技与产业“两张皮”问题尚未有效解决。

中国制造业更需要材料零部件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在邯郸这样一座历史名城,有一家中国制造业的行业龙头企业——河北恒工精密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其已多年蝉联铸铁件行业中国第一、全球第二。

日前,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来到位于河北省邯郸市冀南新区的河北恒工精密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在展厅,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看到了各种各样的连续铸铁零件,讲解员指着一个最大的铸铁零件表示,“连续铸铁比钢的切削能力更好,比砂铸件的成品率更高,比铝铸件更承压,所以在精密液压传动关键部件的运用上,连续铸铁件的优势更加明显。”在车间,中国经济导报看到连续铸铁零件的生产过程,“像这种零件,20分钟一个,平均每个工人可以操作2~3台机器,效率很高。”车间主任介绍说。

“未来工厂的三期建设将全面实现自动化,到时候只需要一两个员工,可以操作一条流水线,还可以避免很多人工因素干扰。”恒工精密总经理魏志勇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恒工精密通过购置高端智能加工中心,运用工业互联网,打通从主机厂到生产部门的智慧连接,构建以恒工精密为中心的客户、供应商、协作商、物流、金融为一体的智能制造生态系统,实现“生产互联、服务互联、数据互联、战略互联”的新型战略合作模式。提升公司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服务能力,提升行业准入门槛,将公司业务带入后端蓝海市场。

“我们未来要做零部件超市,实现一站式购买服务,而柔性生产和智能制造是两大主要特色。”魏志勇表示。

传统产业是河北省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投招商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制造业转型升级是河北省在京津冀发展中的重点工作。恒工精密通过研发创新与技术迭代,使过往相对传统、低价值的产品形态向更高价值领域拓展,或是向更高价值环节延伸,从而具备重塑产业链位置,获取更高利润的能力。

这位负责人还指出,河北制造业企业很多都集中于产业链前端的材料、模块、机加及零部件环节,其中不乏一些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这些企业,是制造业生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仅仅需要工业互联网,更需要的是材料、零部件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金融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近日,为进一步发挥金融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持作用,助力北京市制造业转型升级,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联合制定了《金融支持北京市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提出,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发挥投资先进制造业领域的各类基金作用,鼓励设立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的各类投资先进制造业领域基金,鼓励产业投资基金投向北京市各类先进制造业领域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鼓励创业投资基金、天使投资人等创业投资主体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创新型制造业企业的支持力度,通过提供企业管理、商业咨询、财务顾问等多元化服务,支持技术创新完成从科技研发到商业推广的成长历程。支持创业投资基金、天使投资人等创业投资主体落户制造业聚集区,支持科创类企业发展,推动科创类企业孵化器平台落户制造业聚集区。

工信部也表示,鼓励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及各类社会资本加大对智能制造领域投资力度。

国投招商相关负责人表示,恒工精密通过技术迭代升级,产品服务模式创新,得以重塑产业链位置,增强盈利能力,用10年时间走出一条传统制造业创新、升级发展之路。公司始终坚持技术为载体,绿色化、智能化的发展理念,在生产过程中实现加工废料100%回收利用,产品更为轻量化,有助于终端产品的节能降耗,属于标准的绿色制造;公司重视制造过程中工艺know-how的数字化积累,在实现信息化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向数字化、智能化工厂升级。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