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福建跨境电商:引领定制化商品走向世界

2021-07-20 10:0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跨境电商

摘要:据不完全估计,目前定制化模式约占跨境电商规模的10%,而且上升趋势十分明显,一些知名平台已开设特别通道支持定制订单。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张自芳

当跨境电商遇上定制化商品,会碰撞出什么火花?福建的一些跨境电商在激烈的海外市场竞争中另辟蹊径,交出一份不错的答卷。在需求多元化的今天,不仅国内年轻人追求与众不同,海外的同龄人也同样拒绝“撞衫”式的同质化,定制化生产也应运而生。面对消费者的审美差异和个性化需求,定制化成为品牌化之外当前跨境电商的新选择。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在跨境电商圈,一个集网络体验、产品定制、创新交流、订单生产为一体的新型营销模式在福建迅速发展——相关企业依托网络预订平台,让海外消费者自主选择和设计产品,然后将个性化订单转化为成品,送到消费者手上。

一件起订,一年销售30万双鞋

位于福建莆田的旭发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2017年转型从事跨境电商,专注于各式鞋类开发,设计和工艺都达到业内领先。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这家公司对卖家无最低起订量要求,即使一件也生产发货。一位挑剔的客户收到产品并留言给予最高评价的时候,公司敏锐觉察到这是一个蓝海商机,从此聚焦在定制化鞋子的方向,一发不可收拾。目前公司年产量达到30万双鞋,已成为业内佼佼者。

在传统的贸易时代,除了手工艺品外,一件起订是不可思议的。但随着消费市场细化,定制化的生产让这一切成为可能。在追求小众的人群日益壮大的现实中,产品独特性成为跨境电商选品的重要突破口,甚至一些大品牌也开始提供定制选项,成为真正为个人定制的产品。目前,个性化订制的产品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十分受欢迎。

3D定制软件让客户成为“设计者”

指纹科技公司的产品类目更加广泛,包括鞋服、箱包、配饰、3C、汽车周边、家居用品、个人防护用品等九大品类近千种产品。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走进样品间,马上被一件件精美独特的产品所吸引。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适应跨境电商订单的要求,公司打破7天交货的行业惯例,尝试48小时发货的承诺。另一方面,公司推出国内首创的3D定制设计软件,客户自行置入图案素材后可全角度预览产品并进行确认,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客户满意度。

个性定制通常是将定制组件与大批量生产无缝结合起来,在标准化生产接近尾声时精准植入客户个性化的定制元素中,形成一个个与众不同的定制品,“一件一订单”的现象日益普遍。现在深耕定制的企业终于熬过寒冬迎来春天,指纹科技就是其中之一。

定制化上升趋势明显,秋季跨交会将提供新展示平台

据不完全估计,目前定制化模式约占跨境电商规模的10%,而且上升趋势十分明显,一些知名平台已开设特别通道支持定制订单。不过,怎么能让更多人熟悉这个模式呢?将于8月15日在广州广交会展馆举行的秋季中国跨交会将提供一个全新的展示平台。

组委会负责人阮卫星表示,秋季中国跨交会覆盖全国60多个产业带,展示SKU超过300万个,包括沃尔玛全球电商、谷歌等在内的55个平台齐聚,保守预计超过15万名专业采购商将到会。这不仅是“中国制造”新品优品的集中展示,而且是跨境电商年终大促选品备货的大采购。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