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北京城市副中心聚焦“双碳”目标 加快绿色发展信号鲜明

2021-10-28 12:3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绿色发展 清洁能源

摘要:“新建大型公共建筑全面执行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既有建筑和老旧小区改造全面达到二星级及以上标准。我们还将在张家湾、宋庄、台湖等特色小镇打造一批碳中和示范项目、示范社区。”隋振江说。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成静报道  近日,“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论坛(2021)”在城市绿心活力汇开幕。本届论坛把绿色减碳放在突出位置,以“聚焦‘双碳’目标,探索绿色发展”为主题,设立了三大内容板块。

据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通州区委书记赵磊介绍,“十三五”时期,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建设绿色化水平不断提升。11平方公里的城市绿心公园建成开园,运河商务区、行政办公区等区域标志性工程项目加快实施。绿色建筑发展取得初步成效,大型公共建筑执行二星以上绿色建筑标准,开工装配式住宅220余万平方米,竣工装配式住宅38万平方米,国内首座近零能耗建筑——副中心智慧能源服务保障中心即将投用。

城市运行保障能力不断优化。绿色综合交通体系不断完善,累计淘汰柴油公交车751辆,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占比提高到71%,区域出租车全部实现电动化。城市供水安全系数提升至1.5以上,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9%,率先基本实现“无煤化”目标,清洁优质能源使用比例基本达到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据介绍,2020年,北京城市副中心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37微克/立方米,较“十二五”末降低60%。53条段黑臭水体治理全部完成,国家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标。累计实施绿化建设2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3%,较“十二五”末提高6.06个百分点,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1.2%。“群众出门见绿、起步闻香的绿色生活体验不断增强。”赵磊说。

另外,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产业发展呈现低碳化趋势,在北京市率先提出绿色金融国际中心定位,绿色金融生态圈加速构建。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较“十二五”末分别下降37%和28%。区域协同发展态势也更加紧密,特别是深入实施北运河、潮白河等生态廊道保护与修复工程,北运河(城市副中心段)实现全线通航,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隋振江表示,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是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结合“十四五”实际,北京城市副中心将优先抓住绿色能源和绿色建造两大重点,充分依靠科技创新和市场力量,深入推进绿色发展。

在绿色能源方面,将构建绿色高效的能源体系,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全面实施减油、降气、增电措施,严控化石能源消费总量。依托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在整合现有常规电、气、热(冷)资源和服务的基础上,优化多种能源协同供给方案,全面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大力发展太阳能,实现新建公共建筑光伏应用全覆盖,规模化推进地热利用,大幅提升绿电应用比重。

在绿色建筑方面,将推进实施全生命周期绿色建造,建立健全覆盖设计、生产、施工、验收、交付等全过程的绿色建造标准体系,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扩大绿色建材应用比例,有序开展建筑节能改造。“新建大型公共建筑全面执行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既有建筑和老旧小区改造全面达到二星级及以上标准。我们还将在张家湾、宋庄、台湖等特色小镇打造一批碳中和示范项目、示范社区。”隋振江说。

在科技创新方面,将大力鼓励绿色科技创新,实施绿色技术创新攻关行动,开展新能源开发利用、碳中和关键技术、“互联网+低碳”等前沿技术研发攻关与试点应用。

在发挥市场作用方面,将注重积极引导市场力量,把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指标作为产业落地约束条件,把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开放发展服务业、融合发展文旅产业作为主攻方向。

在社会参与方面,将充分调动市民群众和社会组织的积极性、创造性,持续加强绿色文明宣传教育和主题活动。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