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潮州市前三季度出口茶叶货值超亿元

2021-11-06 11:01 中国发展网 吴伍金、聂金秀、记者罗勉
潮州市 出口茶叶

摘要:据了解,近年来,凭借优越的地理环境,潮州市被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茶业优势区,获评“中国乌龙茶之乡”“中国岭头单丛茶之乡”等称号,造就了享誉海内外的凤凰单丛茶。2020年,全市茶业种植面积22.94万亩,毛茶产量2.24万吨,年产值达52亿元。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吴伍金、聂金秀、记者罗勉报道  近日,经潮州海关检验监管合格,潮州市吉云祥茶业有限公司一批重33千克的有机乌龙茶通过空运出口,顺利输往欧盟国家。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潮州海关共检验监管出口茶叶货值约1.08亿元,新增茶叶出口备案企业1家。

据了解,近年来,凭借优越的地理环境,潮州市被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茶业优势区,获评“中国乌龙茶之乡”“中国岭头单丛茶之乡”等称号,造就了享誉海内外的凤凰单丛茶。2020年,全市茶业种植面积22.94万亩,毛茶产量2.24万吨,年产值达52亿元。

为支持茶叶出口,潮州海关紧贴地方政府发展需求,主动作为,以推动打造特色高质量出口产品为目标,精准施策不断提高茶叶出口质量管控水平,畅通茶叶国内国际双循环。

潮州海关推行“公司+基地+标准化”监管模式,实现出口茶叶从原辅料到产品全链条质量安全监管。“我们从生产源头抓起,加强企业对种植基地土壤、水源、农残和重金属等项目监测的指导,对系统随机抽中的批次进行批批检验,严控加工过程中添加剂、微生物、包装规范、环境卫生等风险点,确保出口茶叶质量安全。”潮州海关查检二科科长谢少斌介绍,该关还建立“茶叶企业联系人”制度,精准指导企业建立凤凰单丛标准体系和全流程监控系统,联合地方茶叶协会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和“生态种植、无公害化生产”模式,以高品质茶叶应对出口“绿色壁垒”。

为助力茶企更好地拓展国际市场,潮州海关还主动融入凤凰单丛茶产业提升计划,深入茶农、茶企开展茶叶出口检测主要标准、食物内除害剂残余规例、国外食品标准法规宣讲,在通关便利、输美贸易、AEO高级认证申请等多方面开展精准培训。目前全市茶叶备案基地面积达7270亩,今年以来已有2家茶叶种植基地获得广东省省级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称号。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