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不是为了打造亿万富翁,而是为了发现“隐形冠军”!

2021-12-06 16:44 中国发展网
北交所 “隐形冠军”企业

摘要:相比之下,在北交所上市的企业由于本身就聚焦“更早、更新、更小”,也就意味着将会有更多成长性红利。“投资者投资小企业不一定就有大风险,投资大企业不一定就是小风险。从投资企业成长性逻辑角度看,‘小’就是机遇。”陈伟预计,未来,中产阶级以上群体,将会有一部分对风险比较偏好的,用余钱去投资北交所的基金,从而分享北交所的制度红利。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中国发展网 吕娅丹 蔡若愚 

11月30日,北交所首批上市企业之一的同惠电子发布公告称,11月29日接待了申万宏源、国泰君安等30家机构的调研,回答了关于公司现金流、产品、人员、研发等方面的一些问题。这样的调研盛况,也在北交所其他首批企业身上发生。据《投资快报》报道,北交所11月15日开市以来,机构调研北交所公司步伐明显加快。

北交所网站显示,11月15日-30日19时,北交所公司累计披露了27份机构投资者调研公告,而平移到北交所的原精选层公司在11月上旬合计仅披露了10份调研公告。

新生的北交所,正在收获投资者的浓厚兴趣。国泰君安证券总部投资银行部执行董事陈伟接受采访时表示,投资人和机构都非常看好北交所。北交所将帮助中国在未来10年孵化出更多的“专、精、特、新”企业。“在北交所上市可以多次小额融资,每一次融资都是在推动企业成长,而企业的每一次成长又回馈给投资人收益,我认为这是北交所最大的特点。”

从“新三板”到“北交所”

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揭牌暨开市仪式在北京隆重举办。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与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共同为北京证券交易所揭牌并敲钟开市。从此,在中国北方、首都北京,有了一所与南方的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遥遥相望的北京证券交易所。

11

北京证券交易所的“金字”招牌正式挂上了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丁26号的大楼,门口摄影的人络绎不绝。图片源自:新华社

北交所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来自于今年9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如今,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北交所即落地开市并推出首批81家上市公司,这一速度,不仅得益于中国效率,也是因为早有准备。

开市当天,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难掩激动之情:“今天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揭牌开市,这是继去年7月正式推出精选层后深化新三板改革、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大创新举措;也是新三板市场运营八年多来,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资本市场普惠金融之路的新起点。”

新三板,可以说是北交所的种子。

2013年1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揭牌运营,也即我们今天熟知的新三板。之所以叫“新三板”,“三板”是为了区别于一板(主板与中小板)、二板(创业板),“新”则是为了区别于原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企业。

2013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将新三板试点扩大至全国,鼓励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融资发展。截至2021年9月30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总计7255家。

新三板同时也是北交所的蓄水池。“北交所企业必须要在新三板满一年才能申报。”陈伟表示,“新三板的基础层、创新层企业是北交所企业的来源,所以某种意义上,只有把新三板这个蓄水池做好,新三板积累的好企业多了,才能推动更多优秀企业往北交所去上市。”

22

新三板与北交所的关系 图片来源:知乎

“蓄水池”的比喻,从另一方面看,也暗含了新三板的流动性不足。截至9月30日收盘,2021年以来新三板挂牌公司累计成交金额达1451亿元,仅为30日当天A股单日成交金额的1/7左右。陈伟坦言,过去七八年间,新三板为不少中小企业解决了一些融资难题,但是因为流动性问题,效果并不及预期。他预计,随着北交所的成立,新三板的流动性将会大幅改观。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9日,首批上市的81只股票交易合计成交额达212.49亿元。其中,71只精选层平移股票累计成交130.1亿元;10只新股全部上涨,平均上涨123.91%。

“北交所整体市场交易活跃,符合预期,流动性较精选层明显得到改善。同时,投资门槛由之前精选层的100万下降到50万,跟科创板一样,预计未来将吸引更多投资人群,进而持续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因为北交所有更包容、更灵活、更普惠的融资环境。”陈伟说。

发现“隐形冠军”

11月26日,北交所举行首场发审会,江苏威博液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威博液压”)成功闯关。这是北交所上市委履职后审议的第一个项目,计划募集资金1.4亿元。如果能顺利注册,威博液压将成为北交所第83家挂牌公司。

成立于2003年3月的威博液压,是中国液压行业标杆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30%。根据公司招股书,威博液压拥有3项发明专利和5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18至2021年上半年,威博液压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68亿元、1.8亿元、2.18亿元以及1.51亿元。

上述特点,勾勒了威博液压的典型特征:中小型企业、专注于液压主业、产品和服务够硬、注重创新……这些特点,符合北交所关注对象的特征。

33

根据工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四部门制定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威博液压属于中型企业。

从设立之初,北交所的定位就十分明确——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成为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直接融资的一个平台。与同样服务于创新企业的科创板和创业板相比,北京证券交易所聚焦“更早、更小、更新”,平均每家融资2.5亿~3亿元。

这一定位,与上交所、深交所的使命非常不同。具体来说,“‘更早’,体现在上交所、深交所上市的企业,相对比较成熟,而在北交所上市的企业可能还处于高成长期;‘更小’,体现在这些企业通常是成长中的中小企业;‘更新’,是指这些企业的发展方向可能更前沿。”陈伟说。

深交所创始人、原法定代表人禹国刚认为,三个交易所是互相融合、互相促进的关系。“北交所的定位就是要补足资本市场金融资本的短板,使中小企业形成直接融资的路径,培养一批高、精、特、新的企业,增强我们的国力和竞争力。”

其实,“更早、更小、更新”也好,“专精特新”也好,都是为了发现“隐形冠军”企业。

上世纪80年代,赫尔曼•西蒙教授通过对德国400多家优秀中小企业的研究,提出了“隐形冠军”的概念。它们是这样一群企业——规模不大、不为公众所熟知,却在某个细分行业或市场占据领先地位,拥有核心竞争力和明确战略,其产品、服务难以被超越和模仿。赫尔曼·西蒙发现,这些德国中小企业有两个特点:第一,它们很少用股权融资,基本靠银行的债权融资也就是间接融资来解决问题,德国的金融环境支持众多中小企业靠银行生存。第二,这些中小企业做到百年老店,几代人不做多元化、不做大平台,甚至只做一个零部件,但这个零部件在全世界细分市场的占有率很高。由于德国市场不算大,它们的产品一开始就面向全世界市场,形成很多“小巨人”公司。

“隐形冠军”企业,就是北交所想找的企业。统计资料显示,首批81家上市公司中,专精特新企业占比过半。其中,有16家企业属于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另有35家企业为省级及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认定企业。

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表示:“这条路是我国综合了美国、德国模式和中国几千年的文化,最后设计出的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小企业发展道路,相当于德国式的‘隐形冠军’加美国式的股权融资。”

陈伟强调,很多企业可能规模很小,但是代表着中国未来的力量,现在国家充分给予他们平台,让他们去融资去发展壮大,因为只有把这些企业做好,中国的高质量发展才会真正实现。

44

制图:吕娅丹

中产投资的新选择

北交所诞生之后,新的投资机会诞生了。

“最大的影响就是选择面多了。”陈伟直言,以前我国中产尤其是城市中产阶层以上,基本上投资的都是房产,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国股市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投资者发现,很多上市企业的成长性红利往往在上市初期就释放殆尽,后续成长乏力。

相比之下,在北交所上市的企业由于本身就聚焦“更早、更新、更小”,也就意味着将会有更多成长性红利。“投资者投资小企业不一定就有大风险,投资大企业不一定就是小风险。从投资企业成长性逻辑角度看,‘小’就是机遇。”陈伟预计,未来,中产阶级以上群体,将会有一部分对风险比较偏好的,用余钱去投资北交所的基金,从而分享北交所的制度红利。

北交所的投资门槛

9月17日,北交所发布《北京证券交易所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开市后个人投资者准入门槛为,开通交易权限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和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同时具备2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机构投资者准入不设置资金门槛。自规则发布之日起,投资者即可预约开通北交所交易权限。

实际上,对于民众的北交所投资需求,市场已经给出了回应:11月19日,首批获批的8只北交所的基金正式开售。8只基金最低起售金额为1元,都是混合型基金,风险收益均低于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在投资范围的设置上,8只产品大体类似,均将以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80%的比例投向北交所市场。具体选股方面,北交所首批公募基金将聚焦北交所优质股票,精选符合经济转型趋势、成长空间大的创新型中小企业。

有实力的投资者直接跨越50万元的准入门槛,够不上准入门槛的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投资基金的形式间接参与到北交所企业的投资中,为这些精选出来的高质量中小企业的发展助一把力。这一过程,是投资者与中小企业双赢的过程。

陈伟建议,未来的资产配比中,储备5%左右的黄金,除此之外,他认为中产阶级的资金会逐渐流向股票市场和股权市场。“未来的财富创造,主要靠‘科技创新+资本市场溢价’来实现。这就是常说的‘印股票时代’——谁能给中国创造类似华为这种企业,谁就获得了在股市上的‘印钞权’。这就是上海科创板,以及北交所设立的重要原因。”陈伟说,“如果中国未来有更多投资房地产的钱流入到股票股权市场,将会对创新创业起到更多帮助。我看好中国未来10年的发展,肯定会有一些‘专精特新’企业借助这些资金的推动成长、成熟起来。”

但他同时也强调,最怕有人说北交所就是为了打造很多亿万富翁。在其看来,这一说法是本末倒置。亿万富翁的出现,是因为北交所的上市企业借助资金注入发展得更好了,是平台对优质企业的一种“巨额奖励”,而绝不是北交所成立的目的。当然,为了避免这种质疑,需要企业更坦诚地面对投资者,将财务、战略等一系列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开诚布公,从而获得投资者的认可。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