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准能集团:30余载初心和匠心精耕细作“现代能源经济”文章

2021-12-08 09:4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准能集团 能源经济

摘要:准格尔项目是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作为“国”字号工程,准能集团始终秉承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理念,从最初设计产能1200万吨发展到现在两矿核定产能6900万吨,量变的积累伴生的是设备工艺、人工效能、管理水平走在国内煤炭企业前列。

张新  高飞  义博

国能准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准能集团”)是国家能源集团煤炭板块主力生产单位,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是一个集煤炭开采、坑口发电及煤炭循环经济产业为一体的大型综合能源企业。准能集团围绕“四个合作、一个革命”能源安全新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目前准能集团有年生产能力3400万吨的黑岱沟露天煤矿、3500万吨的哈尔乌素露天煤矿及配套选煤厂,装机容量960兆瓦的矸石发电厂,年产4000吨的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工业化中试工厂。

2021年,立足于煤电循环经济一体化运营优势和“高铝富镓”的煤炭资源禀赋,准能集团提出了“1217”发展规划。“1217”发展规划的核心内容是:科技引领,持续做精做优煤炭产业这个主体;科学布局,推进低碳循环经济和绿色生态经济两大产业建设,打造企业经济效益新的增长极,实现企业发展新突破、新飞跃。

 准能集团哈尔乌素排土场。

能集团哈尔乌素排土场。

国能准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能准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准能黑岱沟露天煤矿智能调度系统。

能黑岱沟露天煤矿智能调度系统。

准能黑岱沟露天煤矿西排土场建成采摘日光温室20栋。

能黑岱沟露天煤矿西排土场建成采摘日光温室20栋。

露天煤矿矿炮孔智能测量机器人。

天煤矿矿炮孔智能测量机器人。

准能集团独有的抛掷爆破吊斗铲无运输倒堆工艺。

能集团独有的抛掷爆破吊斗铲无运输倒堆工艺。

准能集团露天印象展览馆。

能集团露天印象展览馆。

粉煤灰提取氧化铝中试厂。

煤灰提取氧化铝中试厂。

准能矸石发电公司。

能矸石发电公司。

电铲作业。

铲作业。

正在建设的矿区5G基站。

在建设的矿区5G基站。

智能化赋能

开启矿山科学发展新征程

准格尔项目是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作为“国”字号工程,准能集团始终秉承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理念,从最初设计产能1200万吨发展到现在两矿核定产能6900万吨,量变的积累伴生的是设备工艺、人工效能、管理水平走在国内煤炭企业前列。

传统能源企业量变已到瓶颈,在由量变到质变的升华过程中,智能化建设是最有效的催化剂。智能矿山建设是国家战略,也是企业发展需要,准能集团作为露天板块智能化建设的主力军,举全公司之力推进,做好智能化建设的排头兵。

准能集团把加快数字化、智慧化发展作为全产业提质增效、全要素效能提升的重要手段,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华为、航天重工、中国电信等科技领先企业院校建立深度合作机制,多方形成攻坚合力,全力推动智能矿山建设。

2019年,准能集团建成“数字矿山”项目,实现了生产、安全、经营、机电、技术等各个管理领域的数字化、信息化全覆盖。在露天煤矿的穿、采、运、排各环节建设了自动采集、监测和智能调度等系统。经测算,“数字矿山”项目可降低直接成本9982.26万元/年,主采设备可动率提升4.54%,实动率提升2.29%。

基于“数字矿山”项目基础,2020年,准能集团智能矿山建设工作全面启动,计划投资11.7亿元实施智能化信息化项目47项。截至目前,在矿山智能化方面,以生产工艺环节为依托,实现了采矿设计、爆破设计、钻机布孔、装药和起爆、运输、排弃以及供电等环节的智能化;在安全保障和设备精益化管理方面,实现了运输卡车遇到危险情况的自动预警、智能刹车,确保了运输安全;对边坡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实现了边坡滑移的精准预报;通过对轮胎、燃油、用电的全过程监管,实现了设备的精益化管理。与此同时,准能集团积极推进智能选煤厂建设,建成投用智能干选系统、智能装车系统,大大提高了商品煤煤质和装车的效率。

2021年,准能集团黑岱沟露天矿入选了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名单,黑岱沟露天煤矿、哈尔乌素露天煤矿及配套选煤厂入选了国家能源集团智能化建设示范单位。按照准能集团智能矿山建设远景目标规划,到2025年将建成包含25台智能电铲、200台智能卡车、1000台智能辅助设备的多设备集群智能系统,实现全面感知、实时互联、分析决策、自主学习、动态预测、协同控制,拥有统一高速网络、统一管控平台、统一数据中心、多元化应用系统的规模最大、智能化水平最高的世界一流样板智能露天煤矿。

“两山”理论实践

打造国家绿色矿山新标杆

准能集团积极探索“两山”理论实现路径,走出了一条“采矿愚公移山、复垦绿水青山、转型金山银山”的具有准能特色的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历经三十余载初心如磐、跬步求索,准能集团形成矿区水土流失控制、生态重构、复垦绿化三大技术体系,实现了矿区土地的“地貌重塑、土壤重构、植被重建、景观重现、生物多样性重组保护”,将沟壑纵横的“鸡爪子山”改造为万亩良田、森林草原,截至2020年投入资金15.98亿元,治理面积3400公顷,植被盖度由原始地表的25%提高至80%,水土流失控制率达到80%以上,生态系统实现正向演替、良性循环。如今的矿区山青水秀、景美物丰、鸟语花香,已成为百鸟的天堂、动物的乐园,被评为“中国最美矿山”。

准能集团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积极推进矿区生态现代产业化开发利用,发挥矿区土地资源优势,将光伏发电与农业种植、畜牧业相结合,探索“上光下农”“上光下牧”的“光伏+”立体组合新模式。将绿色生态经济作为未来产业多元化发展的着眼点,持续深化政企合作,集成发展光伏同生态农牧业、林果、旅游、棕地利用等多元产业。目前,已建成“万亩草场、千头肉牛基地”,现存栏优质肉牛2000头,开发牧草基地10000亩、饲料及小杂粮种植基地3000亩;打造了千亩果园、千亩杏花林、千亩彩叶林,建成露天印象展馆、休闲文化主题公园10座、采摘温室20栋、观光体验蒙古包20座。全面启动了“一万头牧牛,两万亩良田”的生态牧场项目建设。

2017年,鄂尔多斯市首家获批建设的国家矿山公园落地准能矿区,矿山公园建设规模16.9平方公里,将打造集科普教育、休闲体验、生态观光为一体的呼包鄂科普观光体验式旅游高地。2021年,准能矿区作为全旗唯一工业旅游点纳入了准格尔旗全域旅游项目。2021年已接待游客近3万人,预计“十四五”期间可吸引游客100万人,到2050年,可吸引游客600万人,同时可新增就业岗位6万个。

纳米碳氢技术

开拓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新途径

准格尔煤田具有“高铝富镓”的天然禀赋,拥有267亿吨煤炭地质储量,伴生的氧化铝资源储量达35亿吨、镓资源保有储量85.7万吨、氧化硅资源保有储量26亿吨,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也是粉煤灰提取氧化铝的优质原材料储备区。准能集团历经17年的实验室及工业化中试技术研发,首创了粉煤灰“一步酸溶法”提取氧化铝新技术,获得国际专利4项、国内专利174项,致力于研究低碳循环经济模式下的高铝煤炭资源利用,推进煤炭由“燃料”向“燃料+原料”转变,为项目工业化发展提供有力技术保障,推动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2021年,准能集团转变粉煤灰提取氧化铝技术思路,遵循“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原则,开展了纳米碳氢燃料制备试验。纳米碳氢燃料是一种高效、清洁的煤基特种燃料,具有燃烧效率高、污染物排放量低等特点。准能集团利用自产煤加工制备的纳米碳氢燃料,颗粒度小、表面活性高,灰、硫含量较低,进入锅炉后燃烧充分、燃尽率高、底渣排放量较低、节能效果显著。实验监测,与先进的循环流化床技术结合,可实现燃料在850℃~950℃的低温环境下充分燃烧,大大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及烟尘的排放,相比原煤散烧燃尽率提高到98%以上,相应锅炉热效率由燃煤锅炉提高到90%以上。

2021年10月8日,准能集团循环经济试验现场传来好消息,纳米碳氢燃料制备试验取得突破性进展,并通过权威机构核心技术论证,打通了研究利用纳米碳氢燃料技术推进循环经济产业中的关键一环。依托纳米碳氢燃料技术,准能集团将深度打造“纳米碳氢燃料发电-光伏发电-电解铝”产业体系,要建设“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示范工程,进一步延伸循环经济产业链,对煤炭发电产生的粉煤灰进行综合利用,并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水、电、热、汽资源充分利用,实现煤炭资源高效利用、固废产出和污染排放最小化、废弃物利用最大化,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与此同时,准能集团布局新能源产业,利用复垦区土地资源,积极推进“生态+光伏”项目建设。2021年,100兆瓦露天矿复垦区治理光伏项目和4个5兆瓦分布式光伏项目均通过专家评审。光伏项目采取“分块发电,集中并网”设计方案,4个分布式光伏项目以“自发自用”模式为矿区提供清洁电能。项目建成后,100兆瓦露天矿复垦区治理光伏项目年发电量可达188262兆瓦时,年可节约标准煤约5.8万吨;4个分布式光伏项目年发电量可达37064兆瓦时,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1万吨,成为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强劲助力。

智能化建设为煤炭主体产业提供发展新动能,低碳循环经济、绿色生态经济辐射范围不断扩大,以光伏发电为纽带形成煤炭清洁利用产业布局,准能集团赶考路上正努力交出一份现代能源经济文章满意答卷。

蓝图已擘画,奋进正当时。准能集团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加开放的视野推动信息技术、工业技术和企业管理深度融合,将以更高的战略布局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体系创新,全面助力国家能源集团建设世界一流现代能源示范企业。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