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新动能蓄势发力,经济新增长点加速形成

2022-07-20 11:44 中国发展网 姜江、韩祺
上半年中国经济 创新驱动

摘要:在宏观经济面临需求缩减、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紧迫形势下,以高新技术产业、绿色产业为典型、以创新为核心驱动力的新动能蓄势发力、亮点频现,为“稳住经济大盘”、实现“两稳一保”(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持续注入动力。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剧变和国内疫情高发严重影响了1月、2月国民经济的恢复步伐,在宏观经济面临需求缩减、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紧迫形势下,以高新技术产业、绿色产业为典型、以创新为核心驱动力的新动能蓄势发力、亮点频现,为“稳住经济大盘”、实现“两稳一保”(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持续注入动力。

一、高技术产业投资强劲,添油助力经济增长

今年1月到5月,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较规模以上工业快6.6个百分点,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11.2%,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13.5%,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6.7%,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8.7%,均大幅高于规上工业平均增长水平,为上半年宏观经济稳定提供重要支撑。在宏观经济恢复面临重重压力的大背景下,高技术产业投资指标逆势上扬,增势尤其显著,为下半年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1月-5月,投资同比增长20.5%,维持了今年以来连续20%以上的增长水平。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4.9%,其中,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增长30.4%,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9.3%,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6.4%;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0.8%,其中,电子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34%,研发设计服务业投资增长20.1%,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投资增长14.9%,信息服务业投资增长14.3%。

从短期看,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高位增长一定程度上受到政策扶持、资金聚集、预期向好等多重因素拉动。另一方面,前期坚持不懈的引进外资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今年前5个月,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2.7%,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25.4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增速提升8.1个百分点。先进制造、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外资项目加速在我国投资布局,确保我高技术产业引资占比在去年首次突破30%的基础上更好质量、更广深度、更高水平上利用外资迈上新台阶。从长期看,高技术产业是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组成,能够代表未来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的方向。历史经验表明,历次经济危机往往伴随着重大的技术变革和产业革命,创新型企业往往能够在变革时代脱颖而出成为产业发展的引航者,这也正是高新技术产业在宏观经济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仍然能够维持稳健高涨投资热情的根本原因。

二、创新创业活动稳中有升,经济增长信心快速回暖

今年以来,尽管各类市场主体遇到一些新情况、新困难,但新设市场主体数量保持基本平稳,发展韧性不断增强。数据显示,1月-5月,全国新设市场主体1151.4万户,同比增长0.8%。截至5月底,全国登记在册市场主体达1.59亿户,比2021年底增长3.6%。其中企业5011.9万户、增长3.5%,个体工商户1.07亿户、增长3.7%,农民专业合作社222.7万户、增长0.4%。一批创新创业主体经受住了外部环境的严峻考验,筑牢了宏观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微观基础。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新兴产业市场信心也在逐月回升。今年6月,战略性新兴产业采购经理指数(Emerging Industries PMI)为52.5%,环比增长3.6%,重回扩张区间,且高于往年均值0.4个百分点。其中,生产量指标、产品订货指标、进口指标、就业指标均大幅回升,企业经营预期强劲复苏。从分行业指标看,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有5个产业PMI指标高于50,生物产业PMI绝对值最高,达61.2%。这都表明,企业信心正在不断恢复,前期停滞的需求有望反弹,预计未来季节性继续强于历史同期。

创业投资和资本市场也出现积极信号。今年上半年,国内IPO市场在多重压力下逆势增长,沪深交易所新股总融资额占全球近一半,成为全球IPO亮点。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占A股IPO超九成。在鼓励中概股及红筹股回归以及系列利好资本市场政策的刺激下,预计下半年还将有一大批重磅级IPO落地A股,市场信心有望持续恢复。有关市场人士预计,下半年新股发行还将提速,全年A股市场IPO企业数量将达330家-380家,融资额有望再创新高,达到5600亿-6350亿元人民币。

当前及整个“十四五”时期,将是我国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集中收获期。以生物医药为例,在持续和高强度研发投入的作用下,国产创新药步入密集上市和批量商业化阶段。2021年国内企业共有44款国产创新药获批上市,创历史新高。截至2022年6月初,国家药监局批准1类(境内外均未上市的创新药)和5.1类(境外上市的原研药申请在国内上市)共22个,其中国产1类创新药13个。今年1-5月,中国药企对外授权数量已达到23项。这与我国近年来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密不可分。有关数据显示,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从2012年的1.03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79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二,研发投入强度从1.91%增长到2.44%,接近经合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基础研究经费占R&D经费比例预计为6.09%,达到历史最高值。

创新带动经济发展的后劲仍在加速积聚。国家知识产权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39.3万件,同比增长16.2%。截至6月底,国内拥有有效发明专利的企业达到32.5万家,同比增长20.3%。其中,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5万家,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33.4万件,同比增长23.4%,以占国内企业47.8%的数量产生了国内企业63.3%的有效发明专利量,保持着强劲的创新活力。

三、绿色动能发力,启动经济增长新模式

以新能源汽车以及光伏、风力发电及上下游等新能源产业等为代表的绿色动能蓄势发力,为上半年经济增长增添一抹亮色。新能源汽车全链条增势喜人。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66.1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1.6%,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占乘用车总销量比重达到24%,国产品牌乘用车中新能源汽车占比达到39.8%。销量区域分布更加均匀,1月到5月一线城市占比降至11%,二、三线及以下城市销量稳步提升,深圳、杭州、成都、广州等销量排位前四的城市均过万,苏州、西安进入前十名序列。动力电池5月装车量达18.6GWh,同比增长89.8%;驱动电机5月装车35.8万台,同比增长71.3%;公共充电桩保有量达到141.9万台,环比增长6.6%,新增8.7万台。总体看,在全球电动化大趋势带动、国内利好政策驱动下,我国动力电池产业链作为全球主要份额占据者将进一步受益,新能源汽车产销也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双碳”目标下,《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等文件陆续发布持续释放利好,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维持景气发展,启动经济绿色增长、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光伏装机增速可观,据国家能源局有关数据显示,截至5月光伏装机累计达到23.71GW,同比增速138.25%,5月,光伏新增装机6.83GW,同比增长141.34%,太阳能投资额增长249.6%,1月到5月逆变器出口金额同比增速41.12%。风电装机受上半年气候和疫情影响将集中体现于下半年,政策驱动下高招标量昭示高景气,上游资源品价格回落和出货量提升等因素,未来行业盈利水平与吸引投资效果相辅相成。

以从事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核能等各种非常规能源技术开发、设备和产品制造并提供相应服务的新能源产业,符合产业转型升级方向、绿色发展要求,有利于实现“美丽中国”建设新期待,是当前全球关注和政策扶持的热点。气候、疫情、原材料成本波动等短期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是暂时的,绿色动能必将对人类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更广层面、更深层次的影响,绿色产业发展将启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

(作者:姜江、韩祺,分别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与经济研究所创新战略研究室主任、副主任)

责任编辑:蔡若愚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