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济南市发改委助力济钢转型 携手讲好“济钢故事”

2020-06-23 09:0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济钢集团 钢铁行业

摘要:济钢集团自1958年建厂至钢铁产线停产,59年间累计生产铁1.55亿吨、钢1.55亿吨、钢材1.37亿吨;实现利税316亿元,为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 | 尹明波 郭丁源

近年来,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强化担当,充分发挥参谋部、作战部、协调部、服务部作用,与济钢集团戮力同心,牢固树立“去产能不是去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关键”的理念,精准发力,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共同朝着“二次创业,重塑济钢”“建设全新济钢,造福全体职工”的使命目标拼搏奋进,力助济钢集团转型发展“一飞冲天”。

济钢集团自1958年建厂至钢铁产线停产,59年间累计生产铁1.55亿吨、钢1.55亿吨、钢材1.37亿吨;实现利税316亿元,为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极大的贡献。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像济钢这种千万吨级特大型钢铁企业,主业全线关停,在全国尚属首次。如何转型发展,既无案例可循,又无经验可鉴,如何重塑济南“钢铁侠”,成了摆在济钢集团和市发展改革委面前的一道难题。

根据济钢转型发展需要,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积极协助济钢谋划了“四新”产业园、环保新材料产业园等十大转型发展项目,并于2017年6月28日协助举办了济南市支持济钢转型发展项目签约仪式,为济钢顺利转型、实现二次腾飞提供了有力支持。在项目建设中,济南市发展改革委靠前服务,积极帮助配合济钢最大程度地做好项目争取工作,先后为4个转型发展项目争取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中央预算内资金6390万元,环保新材料产业园和“四新”产业园纳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

目前,环保新材料产业园园区生产线于2019年10月全线安装完成,现已进入试生产阶段;济钢顺行出租车公司已经达到80辆巡游出租车规模;渣土运输项目现有120辆高标准渣土运输车辆,参与济南市重点工程建设,年度产值近亿元,净利润1100万元;济钢创智谷孵化基地现入驻企业73家(济钢职工创业项目35个),高新技术企业6家,规模以上企业15家,入驻企业年产值约3亿元,带动社会就业近400人(其中济钢职工近80人),入驻企业知识产权数量达到105项;济钢投资2.6亿元建设的金属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为钢铁企业年提供100万吨高质量废钢,目前项目已完成设备安装,开始设备调试;萨博汽车产能提升项目以萨博汽车公司为依托,在现在每年制作750个军用方舱的基础上,计划投资1.2亿元,达到军用方舱生产能力1500个/年,并开发高端医用、消防、应急、城市服务等专用车辆,做大做强军民融合产业。济钢初步形成了以环保矿产、智慧物流、文创城服等“稳健型”,园区运营等“创新型”,联合钢铁等“继承型”的三大类型、五大产业集群的多维度、宽领域、立体性的产业生态体系。

2019年8月30日,济钢防务产业化项目被选为济南市签约项目,在山东省自贸区揭牌仪式上,现场签署了《合作协议》,并在同日取得了营业执照。济钢防务产业化项目达产后,预计将实现产值过千亿,后续也将不断吸引航空、航天及物流等配套产业落地济南,为济钢转型发展,为济南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支撑。随着济钢防务公司的实质性运作,济南市发展改革委与济钢集团共同确立了围绕空天信息产业构建产研学融合发展生态圈的战略构想,通过政企研深层次、全方位、多维度及政产学研一体化全面战略合作,将政府、科研院所的势能全面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济钢集团将构建一个以空天航空军工技术为轴心、三大产业(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及城市综合服务业)辐辏、产研学融合发展的生态圈,努力打造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新样板,实现老产业的凤凰涅槃。

钢铁主业关停3年多来,济钢集团坚持去的是产能,提升的是竞争力,逐步走出了自己的高质量发展新路,也为全国其他大型钢厂转型发展趟出了一条转型发展新路。2019年,济钢实现营业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53.06%;实现利润3.3亿元,同比增长50.68%。今年1~4月份,济钢实现营业收入71.85亿元、归母净利润2950万元,分别较预算目标增加3.9亿元、归母增利878万元。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