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数字经济实体经济如何融合?专家建言基础软件“扬帆”

2021-08-30 14:07 中国新闻网
数字经济 实体经济

摘要:所谓工业基础软件,通常是指具备解决数据采集、数据治理、数据分发的基础功能的软件,如操作系统、实时数据库系统、数据接口等。由于工业基础软件需要大量技术发明和持续迭代优化,研发难度大、周期长,国内此前更多是将关注和研究重点偏向了应用侧。

中新网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 张素)近期举行的智博会上,多位专家学者探讨数字经济新机遇。“目前,我国正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集中优势资源打造基于数据网络技术的大数据支撑平台。”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说,要“让数据活起来用起来”。

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看来,以“新IT”赋能实体经济,需要两个层面的融合:首先是“新IT”全要素技术的融合;其次是“新IT”与实体经济丰富场景的融合。

“网络一切、数据赋能、颠覆行业、定义未来。”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总结未来发展的趋势时说,未来在创新方面会有很多变化。

浪潮工业互联网董事、副总经理庞松涛表示,发挥新基建作用,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是工业互联网的时代使命。“新型制造模式和服务体系构建,需要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关键支撑。”他说。

业内人士注意到,为促进数字经济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一系列地方法规相继出台落地。其中,将于9月1日起施行的《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两大核心。

“数字化转型是当下工业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科技成果产业化代表企业、安捷中科(北京)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EO黄思源受访时说。

但在他看来,作为工业软件体系中的基石,工业基础软件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和投入,“只有补足工业基础软件的短板,才能加快中国工业数字化转型的历史进程。”

所谓工业基础软件,通常是指具备解决数据采集、数据治理、数据分发的基础功能的软件,如操作系统、实时数据库系统、数据接口等。由于工业基础软件需要大量技术发明和持续迭代优化,研发难度大、周期长,国内此前更多是将关注和研究重点偏向了应用侧。

“缺乏基础软件支撑的的应用软件研发,无法解决工业数字化转型的底层问题。”黄思源表示,随着5G通信技术的应用普及,国产工业基础软件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蕴含其中。

今年7月,官方发布《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5G在大型工业企业渗透率达35%”,以大型工业企业为龙头开展5G应用,使5G在工业数字化转型中发挥引擎作用。

黄思源认为,“5G+工业基础软件”将成为国内破局工业数字化转型的“利器”。例如,工业设备的物联网化要求一家企业需要具备提供几万或者几十万传感及执行机构的实时通信服务能力,5G的切片技术以及大容量无线物联网技术几乎可以完美提供。

“数据的自由流通是工业软件的核心,5G技术的诞生促进了实时数据的流通和使用,进而加快了工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他介绍说,中科院软件所安捷(Agilor)实时数据库系统能够通过毫秒级的数据采集、实时规则推理、复杂事件处理和人机智能融合,采集和存储来自各种控制系统和现场总线的设备状态与生产过程数据,实现海量实时数据的高效存储管理,可广泛应用于智能工厂、智慧能源、环境生态等行业。

责任编辑:吕娅丹

(原标题:数字经济实体经济如何融合?专家建言基础软件“扬帆”)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