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朱光耀:数字经济面临四种政策趋向

2021-08-04 11:1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数字经济

摘要:在发展数字经济的过程中,也必须应对好来自环境、地缘政治、金融危机、网络攻击等方面的挑战,这些风险挑战是客观存在的,更加需要国际社会进行紧密政策协调。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潘晓娟报道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居家办公、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新模式,对保障社会生活和生产的正常运作发挥了重大作用。”全球化智库(CCG)顾问、财政部前副部长朱光耀在日前举办的第七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上表示,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大冲击,同时也孕育着全球化新阶段的机遇。在这种情形下,世界所有国家都加大了对数字经济的投资。

朱光耀分析说,伴随着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数字经济发展彰显出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世界各国在支持发展数字经济方面的四种政策走向也非常明显。一是保护数据安全和隐私。现在几乎所有国家都在制定相关的国内规则,但是直到今天仍然没有国际一致认可的数字规则来指导和治理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在多边层面,欧盟推出了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但是这是一个区域性规则,在全球层面亟需通过合作制订规则。二是维护全球供应链的韧性,在数字经济下显示出特殊意义。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在供应链方面主要体现在如下几方面:首先,是供给端、生产端不平衡,例如芯片制造产业的80%集中在亚洲;其次,运输端的梗阻,现在全球贸易规模的90%依靠海运,但是疫情对全球海运造成重大冲击,在疫情之初海运公司为保护自身利益反应过度,导致全球集装箱在经济迅速恢复之后,价格急剧上升,造成集装箱短缺,运输梗阻;最后,仓储端的“贫血”,这给我们提出了挑战、需要重新思考“零仓储”理论。供应链的稳定、韧性和安全是当前需要进行国际协调的重要领域。三是高度重视ESG原则对投资的指导,环境、社会和良好的治理成为投资的重要条件,这在数字经济下更加突出。四是一种特殊的商业模式在数字经济下得到了快速发展,即国际资本对专利、版权等知识产权投资的高度重视。

在朱光耀看来,这四方面的政策都需要国际协调。在发展数字经济的过程中,也必须应对好来自环境、地缘政治、金融危机、网络攻击等方面的挑战,这些风险挑战是客观存在的,更加需要国际社会进行紧密政策协调。经济全球化是发展大势,亟待国际社会紧密团结合作、共同应对,从而使经济全球化走上健康发展的新阶段。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