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内蒙古:风起潮涌 风电量速迎“双增”

2022-11-23 16:43 中国发展网 义博 本报记者 梁喜俊报道

中广核集团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

兴安盟华能科尔沁右翼前旗风电项目

义博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梁喜俊报道 进入“十四五”以来,内蒙古不断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双碳”政策蹄疾步稳。“绿色是内蒙古的底色”“新能源的春天就是内蒙古的春天”这样的理念逐渐根植人心、付诸于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事实上,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立足“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是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时刻铭记、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内蒙古,紧抓国家“双碳”目标契机,锚定内蒙古新能源发展“两率先”“两超过”目标……当下的内蒙古,可以说是风潮涌动、逐“绿”而行。

据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官网消息,1-10月份,内蒙古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风力发电量79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0%,占全部发电量的26.6%,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10月份,风力发电量9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5.7%,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具体到全区12个盟市,除乌海市没有风力发电外,其余11个盟市风力发电呈现“六升五降”。1-10月份,呼和浩特市、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市呈增长态势,其余盟市均呈下降态势。

从总量看,锡林郭勒盟风力发电量214.5亿千瓦时,位居全区首位,同比增长35.5%,对全区贡献最大,拉动全区风力发电量增长7.8个百分点,占全区风力发电量比重达26.9%;从增速看,因本年新增大型风电企业,兴安盟增速最高,同比增长38.6%,阿拉善盟受风况影响下降最快,同比下降11.3%。 

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发电增长创今年最高位。1-10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电量528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其中,10月份,发电量为54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

10月份,全区风况较好,风力发电量同比增长35.7%,在此带动下,1-10月份,全区规模以上新能源发电量9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9%,增速为今年以来最高位。其中,10月份新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31.5%;新能源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比重达17.9%,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

“内蒙古发展新能源具有得天独厚的的优势和条件——风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14.6亿千瓦、约占全国的57%,太阳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94亿千瓦、约占全国的21%,内蒙古风能、太阳能属我国最丰富的区域之一。”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新能源处王沁东表示,自1989年全区第一个风电项目、2008年第一个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投运以来,内蒙古目前已形成以风电、光伏为主,水电和生物质发电为补充的多元化发展格局。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近期在接受央视《对话》栏目采访时表示,内蒙古目前在建和拟建的新能源项目已达9000万千瓦,“十四五”时期要达到1.35亿千瓦;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总量要超过火电装机总量,到2030年,新能源发电量要超过火电发电量;同时,在做强做优新能源产业的同时,推动制造业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王小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