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务实新风扑面来——政协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委员分组讨论侧记

2020-01-12 23:10 中国发展网
内蒙古

摘要:在张文清看来,现在的政府机关、包括各大厅局,没有一家不缺人的,政府养人的成本远远高于购买服务的成本。他建议各级政府应将这些繁杂的事务交给社会组织和专业机构,这样的话政府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才会逐渐的改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义博、记者梁喜俊报道

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在1月11日开幕的政协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李秀领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政治站位高、聚焦2020年发展改革主轴主线中心环节,引发与会委员深刻反响,当天下午18个讨论组分三个会场展开了热烈讨论。

5e1af9146a2a4 (1)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李秀领

“政协工作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党委想什么,政协就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我们就帮什么。”在第十一讨论组经济界(一)会场,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常军政发言称,上午听了李秀领主席的报告,我的感受是报告政治站位高,聚集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和推进党的建设等,从宏观到微观,针对性很强,讲的很透彻,指明了当前政协工作存在的问题。

5e1af91c31677 (1)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 常军政

张文清:建议各级政府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将繁杂的事务交给社会组织和专业机构,提升政府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调研中针对政府一些公职人员整天忙于调研、宣传、培训现象,内蒙古信用商会会长、内蒙古经济调解中心理事长、内蒙古公共信用中心理事长张文清委员建言,当前公职人员应从繁忙的调研、宣传、培训三项工作中解脱出来,“因为我区的培训机构那么多,而且有那么多专业的社团,那么多的行业协会,现在都没事儿干,实际上就是希望在2020年把这样的心声反映反映。”

 

在张文清看来,现在的政府机关、包括各大厅局,没有一家不缺人的,政府养人的成本远远高于购买服务的成本。他建议各级政府应将这些繁杂的事务交给社会组织和专业机构,这样的话政府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才会逐渐的改善

在第十二讨论组经济界(二)会场,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曹云明委员、阿拉善盟工商联副主席,内蒙古晨宏力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内蒙古晨宏力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玉善委员、包头铝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田明生三位委员先后围绕高铁沿线行人安全隐患问题,政协委员履职工作制度设计增加履职规定、便于日常履职中更好发挥作用,政府整体办事速度和效率需推升等方面踊跃发言。

田明生委员介绍,今年的经济形势,现在有一个基本的判断,那就是2020年经济下行压力大、形势比较严峻。现在政府一些部门和窗口办事服务态度确实很好,但整体办事速度慢、效率不高,还有一定要加强创新、把内蒙的要素组织好;2020年,我愿意在这方面做一些调研,同时加强自身学习、履好职、尽好责

赤峰市工商联副主席,内蒙古佟明阡禾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赤峰市新联会副会长李彦明委员,通辽市科尔沁区政务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肖茂锋委员,赤峰首农辛普劳绿田园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文奇三位委员在第十三讨论组农牧界参加讨论。在此次分组讨论中,三位委员分别围绕提案办理、营商环境、水资源费改税等方面介绍了有关情况。

刘文奇委员认为,水资源费改税全国有七个地方,内蒙古是试点之一。但在具体操作中,企事业单位种植养殖和农牧户用水价格二者悬殊巨大,文件出台的初衷是没有问题的,但在具体操作中却不接地气,此次我提交的提案就是关于统一农牧业用水价格标准的建议。

刘文奇委员

刘文奇委员

靳前峰:至今换了三任领导仍无法解决拖欠项目资金

在第四讨论组会场,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内蒙古新长江矿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光荣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内蒙古明大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靳前峰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锡林郭勒盟宏源集团董事长李洪义委员先后发言。

宋光荣委员

宋光荣委员

从毛纺厂下岗靠贸易起家,一路打拼发展起来的靳前峰委员对民营企业生存发展有着更为深刻的体会,他透露了自己的一个项目被拖欠资金,至今换了三任领导仍无法解决的事情。事实上,类似靳前峰委员这样项目被搁置、资金久拖不决的遭遇,在很多地方并非个例。

“大企业尚且如此,中小企业发展的问题现在是没人管。”从事羊绒制品、现代畜牧业、薯条加工,掌控着多家企业的李洪义委员直言不讳,他列举了锡林郭勒环保部门整治烟囱搞“一刀切”全部改为液化气,导致绒毛企业、成衣企业经营亏损,无奈企业天天找政府的事例。

靳前峰委员

靳前峰委员

“好几家电厂想供气,中小企业也急着用气,只是中间需要铺设管道投资几千万元,况且这部分资金供需双方各承担一部分就可解决,但这样的事情就是没人做。”在李洪义看来,“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格局需要政府担当作为、需要实实际际的营商环境。“如果连一个气的问题都解决不了,当地企业都没法生存,更何况招商引资外地企业,更没人来了。”

在第一讨论组中国共产党会场,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李秀领参加该组讨论,来自全区基层盟市10多位政协主席及委员参加讨论并积极发言。内蒙古自治区政协秘书长狄瑞明,呼和浩特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孙建华,阿拉善盟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魏国权等委员围绕李秀领主席的报告、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纷纷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5e1af90eecba6 (1)

李秀领:要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 迎接新一年全新的全区政协工作

最后,李秀领总结说,2019年是十分重要的一年,政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些成绩是大家努力的结果,盟市、旗县政协的同志们做了大量工作,还有全区政协委员的努力也是政协工作非常重要的支撑,在此对全体委员表示感谢。

对于新一年的工作,李秀领指出,从国家大的全局来讲,适逢百年之大变局,现在产业发展、区域发展越来越分化,面对关口,如何跨越?考验政协智慧,我们不能重回老路,应把握2020。过去我们的经济发展的确遭遇了很多困难,但2020年一定要传递信心,这是凝聚共识的基本基调。还有,要做好明年的政协工作需保持定力,当下内蒙古的核心就是转型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秀领强调,新的时代新的担当作为,要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以迎接新一年全新的全区政协工作。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