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广东省政协常委倪阳 :设计创新驱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2020-01-15 15:48 中国发展网
地方两会 广东省

摘要:在他看来,设计作为一种精细化的、凝聚人类智慧的创造活动,涵盖了从城市设计、建筑设计、到产品设计、广告设计、平面设计等各行各业,对于大湾区新一轮高质量的发展而言,是符合新趋势、新理念的重要驱动力。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皮泽红报道  1月14日,出席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省政协常委、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倪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建议以设计创新驱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在他看来,设计作为一种精细化的、凝聚人类智慧的创造活动,涵盖了从城市设计、建筑设计、到产品设计、广告设计、平面设计等各行各业,对于大湾区新一轮高质量的发展而言,是符合新趋势、新理念的重要驱动力。 

倪阳说,“从更大的角度上来说,设计可以通过创造文化价值,为城市发展赋能。”1997年,著名建筑大师盖里所设计的古根海姆博物馆在西班牙北部城市毕尔巴鄂建成。第一年便吸引了 130万名参观者,区域经济活动因此增加2.1亿欧元。建成六年累计吸引的投资高达66亿欧元。而此前,毕尔巴鄂正因为资源枯竭、自然灾害而经济萎靡。这个博物馆成为了城市的象征,给毕尔巴鄂带来了惊人的经济效益,成为“设计带动城市发展”的成功典范。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应该紧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主题,用设计强化固有产业优势,打造世界级的设计创新中心,驱动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针对当前设计缺乏原创性、人才不足、行业生态活跃度较低及设计企业生存困境等问题,倪阳提出要以“设计引领价值”对湾区发展进行定位,树立原创意识,让设计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一张名片。

一是建议政府能够在高端人才落户及子女教育等方面给予优惠性的政策,提高大湾区整体环境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二是为人才提供更多发展机遇,鼓励其发挥带头作用。比如,事关城市形象的重大项目,应由有业绩、有资质、有经验的人才(如院士、大师团队)主持把关,或直接采取委托方式,保证设计质量。三是推动设计产业聚集,可以在土地出让政策上予以一定的支持。四是积极举办论坛、展览、竞赛、工作坊等活动,促进国际、国内交流,提升行业活力,增强大湾区文化软实力,为企业和人才营造一个活跃的设计生态。五是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对设计原创性从法律、法规上进行更加明确的定义,加大侵权惩罚力度,加强知识产权意识宣传教育的力度,促进全社会产权意识的提高。六是对于设计行业的优秀企业,政府应在税收上予以一定的折减,提供良好的设计生态,提升设计行业的积极性。七是政府参与设计行业收费标准制定,遏制恶性低价竞争,保护原创价值,维持良好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