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牵头召开 深圳市反洗钱工作联席会议

2020-01-17 22:54 中国发展网
反洗钱 人行

摘要: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副局长江裕棠、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副局长张海山、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一级巡视员陈捷、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负责人何勋、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局副局长李一鸣作大会发言。

中国发展网 2020年1月17日,深圳市反洗钱工作联席会议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深圳人行)召开。会议传达了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十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反洗钱联席工作机制2019年的工作成效,分析了当前深圳市反洗钱工作形势,对下一阶段反洗钱工作任务进行部署。深圳市反洗钱工作联席会议20个成员单位以及市政法委、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等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深圳人行党委书记、行长邢毓静出席会议并讲话。

近年来,深圳市反洗钱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间不断加强沟通协调,辖区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和反逃税的工作合力日益增强。2017年以来,深圳人行不断强化与公安、税务、海关、监察、行政执法机关间的合作机制,完善可疑交易线索移送,加强情报会商和信息反馈,优化反洗钱调查的策略、方法和技术。2018年,多部门联合建立深圳市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机制,及时发现、移送金融领域涉黑涉恶线索,成功推动某案件以洗钱罪移送起诉。2019年4月,深圳人行、深圳市公安局、人民检察院、中级人民法院通力合作,全链条推动洗钱案件的侦查、起诉和审判,实现2宗洗钱罪案判决。2019年6月,深圳市税务局、深圳人行、腾讯公司共同设立“猎鹰”创新实验室,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运用搭建涉税违法犯罪的智能化分析系统,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高效识别线索、快速预警风险、打击涉税违法犯罪。2019年11月,深圳市税务局、深圳市公安局、深圳海关、深圳人行联合上线“深圳四部门信息情报交换平台”,运用区块链技术,构建四部门互联互通的信息情报交换高速网络,助力提升部门联合办案的打击能力和效率。3年来,多部门联合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地下钱庄、虚开骗税、非法集资、毒品犯罪等违法犯罪活动,成功破获了多个大案要案,为深圳市经济金融稳定有序发展保驾护航。

邢毓静指出,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十次工作会议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反洗钱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各成员单位要从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打击金融洗钱犯罪行为、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参与全球治理的高度,深刻认识反洗钱工作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反洗钱监管工作统筹协调,进一步完善反洗钱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密切配合,以反洗钱国际评估整改为契机,按照反洗钱国际标准和互评估提出的整改建议要求,把需要完成的工作落实到位,把需要补齐的短板尽快补足补好,抓住“双区驱动”的重大机遇,充分运用金融科技赋能反洗钱工作,发挥好反洗钱风险预警作用,全面提升深圳反洗钱工作水平,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强后盾。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副局长江裕棠、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副局长张海山、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一级巡视员陈捷、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负责人何勋、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局副局长李一鸣作大会发言。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副行长黄富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