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互联网+智慧”平台 为江苏连云港连云区换上“新大脑”

2020-02-11 08:3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连云港市 互联网+

摘要:据介绍,连云区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精准有效防控疫情,开展人员摸排管控工作,为提升疫情防控工作效能提供了有力的智能化支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 | 郭丁源  袁雪飞

“春节三件事:吃饭睡觉网上聊”,这是东北农村宣传居家隔离抗击疫情的顺口溜,形象地说明了互联网在这个特殊时期的重要作用。其实,互联网不仅陪伴人们度过隔离期,它在抗击疫情方面能发挥的作用还很多。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作为新亚欧大陆桥东端起点,积极探索“互联网+智慧”服务模式,从局部试点向全面开展逐步铺开,着力构建连云区全域“互联网+智慧”服务新模式,为连云区换上了“新大脑”,不仅促进了当地经济高效率发展,也体现了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担当。

据介绍,连云区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精准有效防控疫情,开展人员摸排管控工作,为提升疫情防控工作效能提供了有力的智能化支撑。

为了避免交叉感染,连云区医院通过互联网技术让市民足不出户享受医疗服务。有咨询需求的群众可以选择网络门诊,发热患者通过线上咨询问诊服务,初步判断可能发热的原因,减少非新冠肺炎患者至医院的交叉感染概率。

连云区行政审批局调整服务方式,鼓励办事群众通过连云区政务服务网、“我的连云港”APP、江苏政务服务网客户端等线上方式开展网上办件,扼守线上,工作不间断,全面减少大厅交叉感染。

另据了解,连云区还完善了服务企业机制、开通绿色通道。相关部门、金融机构通过走访、线上顾问、远程服务等形式,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进行顾问服务,按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开辟快速审批通道,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智慧院前”概括来说即“3+1+X”,“3”是指3个信息化平台,“1”是一个生活体验中心,“X”是X个智慧应用。通过“社区智慧通”体验平台和自助医疗终端,在平台上可以体验X个智慧应用。智慧政务,为居民提供党群动态、民政住房、人口计生、人事社保、微官网五个板块的政务服务。智慧生活,为居民提供费用代缴、医疗服务、衣食住行、交通旅游、居家养老五大类的生活服务,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购物、养老、医疗、出行等服务都能在平台上实现。智慧问答,如果设计的固定板块的内容还是没能满足居民的需求,可以通过智慧问答把居民想了解的问题写下来提交给平台,就会有工作人员主动联系,进行解答。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