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广州市在全国率先实现互联网劳动仲裁庭审

2020-02-12 10:32 中国发展网
劳动人事争议仲裁 互联网劳动仲裁 广州

摘要:这一成功做法,是疫情防控阶段处理劳动人事争议的应对措施,是发挥智慧仲裁技术优势,提高裁决效率的有益尝试,是落实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实现惠民服务变革的具体做法。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胡钊、记者皮泽红报道 作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如何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流行期间,及时为争议双方当事人提供调解仲裁服务,充分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广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积极挖潜创新,以仲裁信息化系统为支撑,采取网上调解、远程开庭和书面审理等办法,实行“无接触调解”调处争议纠纷,为当事人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仲裁服务。

2月10日,广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通过互联网远程视频开庭成功审理了5宗劳动争议案件(其中1宗案件当事人在湖北武汉当地,1宗案件当事人代理人在湖北孝感),将仲裁实体庭的全流程搬上互联网,在全国率先实现互联网劳动仲裁庭审。这一成功做法,是疫情防控阶段处理劳动人事争议的应对措施,是发挥智慧仲裁技术优势,提高裁决效率的有益尝试,是落实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实现惠民服务变革的具体做法。

通过互联网远程视频开庭审理首宗劳动争议案件

通过互联网远程视频开庭审理首宗劳动争议案件

湖北武汉地区当事人参与在线庭审

湖北武汉地区当事人参与在线庭审

为实现线下裁决向线上审理转换,并兼顾推进网上调解和书面审理工作同步开展,广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组织工作人员利用春节假期,整合信息系统网上资源,组织开展风险评估和对外公告指引,保障了在线审理平台按时开通和对接。

下一步,广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将进一步总结网上调解、远程开庭和书面审理的经验做法,并及时向全市推广,加快疫情防控期间仲裁工作机制转变,创新线上办案和书面审理模式,防止案件积压。同时,结合数字仲裁庭建设,着眼线下线上相结合,发挥调解仲裁方便、灵活、高效、快捷的优势,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全市劳动人事关系和谐稳定,发挥新的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