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复工复产挑战多,“智造”寻找新机遇

2020-03-19 08:4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新冠肺炎 智造 复工复产

摘要:对于疫情给“智造”企业复工复产所带来的影响,与会企业嘉宾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的情况。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 | 王晓涛

“我们在做服务时,很多技术人员很难到达现场进行服务。”

“公司复工后,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电子元器件大幅度涨价,导致开工不足。”

……

在3月10日召开的“‘智造’助力复工复产线上座谈会”上,与会的电子行业和企业代表就当前复工复产的难点、热点问题畅所欲言,进行了热烈讨论。而了解企业呼声,探讨复工复产的难点和困难,以及智能科技如何在当前复工复产环境下发挥作用,并助力产业健康发展,正是中国电子学会、世界机器人大会组委会秘书处发起召开这一会议的目的。

企业复工复产面临诸多挑战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对全球产业链造成很大影响,突出表现在对全球制造业、物流等行业的工期节奏和原料成本价格的影响上,美国和日本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都跌至新低。对于疫情给“智造”企业复工复产所带来的影响,与会企业嘉宾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的情况。

“我们现在虽然复工了,但是遇到了一些问题。”深圳市青虹激光科技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彦君直言不讳:“一是复工率没有达到我们的理想状态。我们在深圳区域,武汉员工比较多。武汉员工中有一些是企业的核心员工,现在还没有返工。二是经营成本上升比较严重。整个供应链涨价的幅度不小。三是各地的疫情防控标准不一样,人员不敢出差,对客户服务感知下降严重。另外一个是出差回来之后就要隔离,对我们的挑战很大。同时,各个城市入口设卡查得很严,塞车很厉害,影响物流。四是国家虽然出台了很多对企业的补助政策如降房租等,但是我们租用的厂房非国家所有,这些补助措施对我们并没有实质性帮助,希望政府能够协调。”

“我们在做服务时,很多技术人员很难到达现场进行服务。”昆山艾派科技有限公司华北区负责人张帅表示,艾派科技主要做轻型机械手等,用户包括富士康、三星等企业,但是因为疫情影响,一些设备需求现在有所延迟。

深圳市注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经理郑竹子认为,公司面临的主要问题还是人手不够,“我们在2月10日就复产了,但是目前很多工人都不能来上班。我们也研发了机器人,在尽量减少人员使用。”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企业数字化转型经理钱士明表示,开工之后,公司面临的挑战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挑战是客服的难度明显加大。西门子很多产品都不是只卖产品,而是基于产品的解决方案。所以跟客户的交流讨论比较多,现在疫情期间各省市交通要道都有不同的规定,所以为客户服务的难度加大。第二个挑战是人员返工周期长。人员返工已达到80%以上了,但是工厂的产能只恢复了50%~60%。第三个挑战是供应协同难度比较大。包括上游供应商是否产能充足、物流调配是否及时,这些都会带来比较大的影响。西门子的整个制造运营模式对供应链的要求较高,因此受疫情冲击不小。

电子元器件大幅涨价不容忽视

“公司在2月10日复工以后,人员复工率达到了70%,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电子元器件大幅度涨价,导致开工不足。”深圳凯利华电子公司总经理黄峰认为电子元器件的涨幅太大了,他举例说,比如电容0402比春节前涨了218%,0603涨幅达到了500%多,06105涨幅达到了600%。“这样一个涨幅,导致中国电子行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受到很大影响,现在企业出货全部都是亏损的,不按时出货又会导致企业信誉受损,这种情况日益严峻。”

据媒体报道,受电阻龙头国巨电子涨价行为影响,电阻等被动元件掀起了涨价潮。从年初开始,MLCC(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芯片电阻等被动元件已多次计划调涨价格。

MLCC作为需求量最大的被动元件,自2019年第四季度,行业库存已经低于正常水平,预计疫情影响第二季度需求减少20%、全年减少10%,但供给端收缩更为严重。3月份开始下游逐步复工,急单需求涌现,进一步加剧了紧张情绪。数据显示,当前MLCC交货周期有所延长,部分产品相比2019年第四季度价格亦有一定上涨,分析人士预计3~5月份市场价格将进一步上涨。

由此不难看出,包括电阻、电容在内的电子元器件,近期内价格将依然坚挺甚至上涨,而下游企业也将进一步承受传导下来的压力。

疫情给电子行业带来新机遇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国内部分经济活动停顿,导致有效需求不足,要素保障困难,一些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难度加大;受疫情影响,部分行业企业预期转弱,扩产能力面临制约。在当前全面复工复产的环境下,传统制造企业仍面临招工难、供应链运转不畅等诸多不利因素。但是,与会嘉宾认为,疫情在给“智造”企业复工复产带来挑战的同时,也给“智造”企业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春节过后,还没有上班就来了好几个订单。客户大多是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我们公司的产品能代替人工进行质量控制、质量检测。”深圳市纳研科技有限公司CEO葛仁彦表示,公司主要做智能化检测设备,经过这次疫情,感觉到行业变得非常火爆。

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是劳动密集型企业,而劳动密集型企业的许多工作正在逐步被机器人所替代,因此智能工厂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葛仁彦认为,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应该是全球性的,“对我们中小微企业来说,要自己寻找生存的出路,在掌握高科技的同时,把自己的客户关系做好,真正能帮客户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钱士明的观点与葛仁彦相近,他说:“这次疫情让很多企业认识到人力对企业发展的影响,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逐步会考虑用自动化来代替一些简单、重复性大的工作。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也会把关键岗位知识通过系统进行梳理,即使有些关键岗位的人回不来,企业依然能够正常地连续生产。另外,通过数字化建设,即使管理人员不在工厂里,也能实时掌握工厂现状管理企业生产。”

对于此次疫情给制造业,特别是智能制造所带来的机遇,赵彦君认为有三个方面:一是加速企业向数字化转型。现在企业对数字化技术的实践需求和项目管理,对工作流管理等软件可能是一个机会。未来制造企业对大数据分析、AI技术的实际应用可能会加快,将会产生更多的应用机会。二是推动企业向智能化转型。未来可能推进柔性生产,充分利用高技能和多技能工人,从而更大地减少对劳动力的需求,减少人力资源变化所带来的生产波动。三是促进企业服务网络化。制造企业将会积极推进基于互联网的远程智能服务。

“疫情期间,一些地方采用AGV(移动机器人)喷洒药物,包括很多酒店、医疗机构和室外,在进行疫情防控时都会用AGV去代替人工,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张帅表示。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