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六旬将军在红安战“疫”扶贫70余天

2020-04-08 08:43 中国发展网
疫情 新冠肺炎 疫情防控

摘要:红安县二程镇王家冲村村民王敏说:“我们村的变化很大,我回来之后准备不走了,承包一些土地,准备种植红薯。”村民汪世睦说:“晚上这个路灯全部覆盖了,老人出行比较方便。道路硬化了,再不像以前的泥巴路了。”

中国发展网讯  4月5日,红安县二程镇王家冲村新开挖的一片山坡岗地里,村民们正抢抓农时,栽种从湖北省十堰市引进的菊花苗子。64岁的老将军刘建新告诉记者:“3月14号晚上,我们就通知挖机,15号就进来了,第一铲子就是要干出一个示范田!”

5e8c469cb09e5

今年 64岁的刘建新是湖北省扶贫基金会理事长,湖北省军区原副政委,少将军衔。2017年,他作为省人大代表联系红安县二程镇王家冲村精准脱贫工作。2018年换届后,他不再担任省人大代表,但依然情系老区。在他和村“两委”的带领下,昔日的深度贫困村正发生着可喜变化。

5e8c469ef1d14

春节前,刘建新为王家冲村筹措了40万元扶贫资金,和村“两委”一道,把6处山坡岗地,标成6个“高地”,挂图作战,发展产业项目。占地10亩的菊花示范田就是“5号高地”。

5e8c46a1711e3

王家冲村党支部书记武建立十分看好这块“示范田”。他说,菊花盛开后,配合养蜂,可产菊花蜂蜜,菊花采摘后也可作为保健饮品上市。预计今年就可回本,明年产值有望达到3万元。

5e8c46a40a65b

菊花示范田只是王家冲村的脱贫项目之一。近两年,村“两委”通过组织村民出去学,请外地市场主体进来教,不断抓牢抓实产业扶贫。目前,全村已有金果梨、蘑菇、红薯、蔬菜、养蜂等项目正在该村培育中。

湖北省扶贫基金会理事长刘建新说:“哪一个产业搞好了,我想呢,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一步一步地把它加大规模,形成我们的品牌。”

通过不断发展项目,王家冲村慢慢变样了:村集体经济由三年前的几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11万元,今年有望达到20万元。村旅游公路、美丽乡村建设点、一河一路整治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也顺利推进。

红安县二程镇王家冲村村民王敏说:“我们村的变化很大,我回来之后准备不走了,承包一些土地,准备种植红薯。”村民汪世睦说:“晚上这个路灯全部覆盖了,老人出行比较方便。道路硬化了,再不像以前的泥巴路了。”

刘建新生活简朴,在村委会的一间房里,他将八张椅子拼成“床”,褥子上是一床叠成“豆腐块”的军被,就是他三年的住所。今年湖北疫情发生后,他仍然没有忘记朝夕相处的乡亲们。1月23号,武汉关闭离汉离鄂通道,他当天却从北京家中赶回村里。红安县二程镇王家冲村村妇女主任武元英回忆说:“我们附近村出现了疫情,我们很担心老政委,都打电话让他别到红安来,他在电话里同意了。但是,大年30那天早上9点,我们正在设卡口的时候,他还是从家中开车过来了,他说他不放心我们王家冲村,一定要过来看了才放心。” 

抓疫情防控,刘建新既当指挥员,也当战斗员,整整70余天不出村。干群齐心,联防联控,王家冲村也成为零感染的无疫情村,他说:“红安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老区人民啊,曾经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到红安偏远的山区来,就是为了带头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廖亮 毛红平 刘玲莉)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