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浙江精准防控疫情,数字化功不可没

2020-04-14 08:5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阿里巴巴 浙江

摘要:阿里既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也是一家云计算公司。据介绍,面对疫情暴发,阿里充分利用钉钉、直播等工具,仅在前几周,公司内部就进行了4万多场直播,几千场视频会议,保证了工作的有效开展。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 | 王晓涛

“在浙江,精准防控成为主流。浙江较早上线健康码,阿里花了4天就将整个系统搭建完毕,这主要依赖于成熟的模块化技术。因为原来浙江数字政府做得比较好,全省上健康码系统只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健康码还有许多延展功能,如后期精准发放补助。”在日前举行的“企业的数字化未来”企业家高端对话活动上,阿里巴巴达摩院院长、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在介绍阿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贡献时表示,在防控疫情中,数字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阿里既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也是一家云计算公司。据介绍,面对疫情暴发,阿里充分利用钉钉、直播等工具,仅在前几周,公司内部就进行了4万多场直播,几千场视频会议,保证了工作的有效开展。

“我们的研发工作基本上没有受到影响,工作强度比以前更大了,不到一个月就开发了100多套系统。”张建锋进一步说,阿里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开发了疫情防控系统、重点人员摸排系统、发热门诊系统、疫情的数据化分析系统,为各地政府和专业分析机构做了大量工作。他举了几个实例:阿里在杭州、郑州等重点城市做了深度开发;开发的健康码至今在16个省市有1.6亿人在使用;在解读新冠肺炎CT片时,可以20秒读一张片;阿里甚至研发出了不同于核酸检测的基因检测方法。

张建锋特别提到了电话智能外呼系统。他表示,人工一个人一天最多打200个电话,而阿里开发的电话智能外呼系统一天可以打100万个电话,智能提问并支持多种语言。“这套系统至今累计打了1600万个电话,健康码推出后,很多人电话咨询,仅杭州市相关政府部门就接了50万个电话,如果人工接听,工作负担将非常大。”

记者注意到,在张建锋的介绍中,浙江特别是杭州多次出现,这主要缘于当地政府在数字政府建设上的先行一步。

“数字”为墨,杭城为布,杭州之变,全在阿里云ET城市大脑等数字化城市解决方案的丹青妙笔。2016年,杭州的城市交通拥堵率位居全国第5位,在城市大脑的作用下,杭州城市交通状况明显改善,2018年为全国第57名。杭州之变,远不止依靠大数据、人工智能摆脱拥堵,今天的杭州,还是“移动支付之城”“移动办事之城”和“智慧医疗之城”。

不过,我国城市藉数字化迈向智能化的进程才刚刚开始。在张建锋看来,政府要提高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就要进一步实现在线化,而公众现在已在线化了。

在“2019阿里云峰会·北京”活动上,阿里云提出了自己的愿景,希望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一种基础设施,这在某种程度上与新基建有着共同之处。张建锋表示,实现组织在线、管理在线,需要新的技术、新的平台和新的手段。“钉钉就是一个非常好的管理在线平台,企业只有数字化,才能去做智能化;只有在线化,才能去做更多管理创新。”

对先进的技术和先进的理念,平台要进行承接和综合。张建锋表示,阿里云提供了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一是提供了一个云的平台,用云将IT设施从分散的变成集中的,完成信息化的改造。二是提出了“四中”的概念,即数据的中台、业务的中台、物联网的中台、管理的中台,钉钉就是管理的中台。“归根结底就是现代化的技术如何与现代化的高效管理理念相结合,这是国家提倡的新基建;基础设施与行业的深度结合,这是行业的新基建,真正面向未来,将产生非常大的价值。”

张建锋强调,互联网公司并不天然就是数字化公司,中台有三个核心指导思想:一是技术统一,二是数据统一,三是文化统一。“这是企业数字化的‘三部曲’,即良好的基础设施,完成流程改造,基于数据进行创新。”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