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对腐败行为就要“零容忍”

2020-04-26 11:53 中国发展网
腐败 反腐

摘要:对腐败行为“零容忍”,不但是从保持党的先进性以巩固执政地位,更好地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的利益,构建和谐社会,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政治目标着眼,也是从腐败行为会按照从小到大、从轻到重、从量变到质变滋生蔓延的规律出发。既是人民群众对执政者的要求,也是为民执政的宗旨内容;既是党的事业和国家建设发展的现实要求,也是公职人员完善道德修养的必要实践。

中国发展网讯 近年来,纪委监委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做到有群众举报的及时处理,有具体线索的认真核实,违反党纪国法的严肃查处,猛打“老虎”、勤拍“苍蝇”,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这表明,党对于腐败行为是持“零容忍”态度的。

对腐败行为“零容忍”,不但是从保持党的先进性以巩固执政地位,更好地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的利益,构建和谐社会,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政治目标着眼,也是从腐败行为会按照从小到大、从轻到重、从量变到质变滋生蔓延的规律出发。既是人民群众对执政者的要求,也是为民执政的宗旨内容;既是党的事业和国家建设发展的现实要求,也是公职人员完善道德修养的必要实践。

共产党不存在自身利益,反腐败斗争从根本上说,是落实党的宗旨为了人民利益的需要,所以,反腐败标准不能降低,力度不能削弱。如果欠缺零容忍,就会形成选择性查处腐败,不但有失公平,还会破坏法纪的严肃性,助长侥幸心理,使反腐败事倍功半甚至完全失效,伤及人民利益。

反腐败必须有高度敏感性,对腐败从轻微、从初始就不容忍。只有这样防微杜渐,才能遏制贪腐行为越演越烈之风。

零容忍腐败对个人而言,可以真正发挥惩前毖后、警示教育的作用,使人心生戒惧,引起警惕。久而久之,人们会养成廉洁自律的习惯,使贪者因畏惧而在腐败面前怯步,使廉者得到支持而更勇敢地坚持廉洁,从而使每名公务人员都长保道德安全和生存安康。(王飞 作者单位:山东省东营市医疗保障局)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