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高标准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

2021-01-06 11:5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长江经济带 城镇污水处理

摘要:“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的部署下,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是加快补齐城镇污水处理工作短板、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应聚焦沿江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加强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邵鹏璐  曲静怡

“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的部署下,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是加快补齐城镇污水处理工作短板、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应聚焦沿江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加强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

5年来,沿江11省市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积极探索好的经验做法,取得了明显成效。

——湖南:已完成当年既定目标,有效解决生活污水直排

2019年2月,湖南省住建厅印发关于《长江经济带住建领域环境问题整改排查方案》的通知。同年9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四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2年)》提出到2020年底,完成洞庭湖区域所有乡镇和湘资沅澧干流沿线建制镇,以及全国重点镇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近日,益阳市住建局网站公示,目前,益阳市已累计投入16.5亿元,78个乡镇全部建成(接入)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600余公里、日处理规模达13.3万吨,2020年完成了大通湖区4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益阳市洞庭湖及资江流域建制乡镇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目标,并开始发挥治污减排实效,有效解决生活污水直排环境问题,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下一步,益阳市将进一步加强设施运行管理和管网建设,充分发挥设施效能,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再深入和再提质。

——云南:四方面入手污水处理,持续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2019年8月,云南省住建厅等三部门共同印发的《云南省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提出,2019~2021年,全省每年新建及改造修复市政污水管网600公里以上,持续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提标改造,加快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截至2020年9月,云南省已建有城镇污水处理厂154座,实现了129个县(市、区)全覆盖。据了解,“十四五”期间,云南省将由点到线、由线到面,抓实抓好污水处理工作:一是实施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专项工程及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项目;二是建立污水管网排查和周期性检测制度,重点推动管网普查GIS系统建设;三是统筹协调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四是健全管网专业运行维护管理机制。

——江西:提高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水平,享“推窗见绿”惬意生活

2020年4月,江西省出台《江西省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2020年工作方案》,同年11月,江西省住建厅副厅长熊春华在全省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推进会上提出,各地要统筹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高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水平,切实担负起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的工作责任。

九江市作为长江大保护先行先试的试点城市之一,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和人口的聚集,既有污水处理设施难以满足污水处理的需求。从2019年开始,九江市通过强化污水收集管网的基础,中心城区共消除污水管网空白区13处,解决管网空白区内污水散排、乱排问题,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带动片区污水收集处理系统的提质增效工作,有效削减了河湖面源污染,保护河湖水体水质。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九江人正在享受着“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的惬意生活。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