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中建一局五公司火速驰援石家庄正定集中隔离点建设

2021-01-19 09:17 中国发展网 张志兴 赵华英
石家庄疫情 隔离点 中建一局五公司

摘要:在石家庄正定集中隔离点建设工地上,中建一局五公司的25名建设者顶寒风、战严寒,工程建设如火如荼。1月16日以来,已完成16间隔离集成房墙板安装和24间隔离集成房门窗安装。

中国发展网讯  数九寒天,河北省石家庄市的天气滴水成冰。但在石家庄正定集中隔离点建设工地上,中建一局五公司的25名建设者顶寒风、战严寒,工程建设如火如荼。1月16日以来,已完成16间隔离集成房墙板安装和24间隔离集成房门窗安装。

1月16日中午十二点。范鹏飞还在想:为什么援建的命令还没有下达?我们中建一局援建过雷神山、援建过火神山,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出征援建黄庄公寓!

范鹏飞是中建一局五公司石家庄万象生活城三期项目部项目经理,自从疫情肆虐,他已经代表团队屡次请缨。正当他拿起手机准备再次请战的时候,电话响了:火速组织人力物力,援建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点,时间就是生命!

“马上召集工人兄弟,机电、安装……要选派最有责任心和经验的人员。”范鹏飞一个电话打给了项目书记。

下午一点。不到一个小时时间,人员和物资就已准备完毕,一面党员突击队的旗帜被范鹏飞折好,放进了的行囊。

“跟兄弟们讲两句吧?”

“病毒不会等你讲两句。出发!”

下午两点。范鹏飞率领的精干先遣队率先抵达黄庄公寓隔离场所施工现场。运送材料的半挂车、混凝土搅拌车在工地上怒吼,这是建设者的声音在向新冠病毒宣战;数不清的建筑工人以建设速度和质量展示着这个国家的力量。

现场指挥部下达了命令:“我们只有二十个小时了,二十个小时之后,我们就要把这批组装完好的隔离点房屋交付。”

工人们看着刚刚立起的龙骨架,不仅倒吸了一口凉气,二十小时,这么多房屋要完成墙板安装、门窗玻璃安装、机电安装……谈何容易?有工人心生怯意。范鹏飞说:“怕什么?咱们中建人干过的别人眼中‘不可能’的事儿还少吗?现在有网上直播,咱们来打个样儿。”

下午三点。六间房子的墙板拼装完毕。范鹏飞逐个验收每一块墙板,对工人说:“这项工作是粗中有细,墙板拼接不准,就容易产生缝隙,影响保温不说,还可能造成两个房间之间的相互污染。我们建的是隔离房间,一定要严丝合缝!”

下午四点。中建一局第二批援建队伍抵达现场,范鹏飞快速向新到的工人讲解了板房的安装步骤和注意事项:“这种隔离板房,是阻断病毒传播的防线,速度和质量都要保证!都别喊口号,仗打不漂亮就是向病毒认怂!”

下午五点。天色昏沉,镝灯照亮了半边天。与此时石家庄市区有些肃杀的气氛相比较,黄庄公寓的如火如荼恰似与病毒的赤膊之战。16套隔离房间的墙板已经安装完毕,范鹏飞团队已经开始了走廊和门窗的安装。

这需要更加精细的作业,范鹏飞半跪在墙板上,仔细对照每一个测量数据,切割机的嘶鸣让他不得不大声地与施工人员沟通:“这里,半公分都不能差,窗户和门都要严丝合缝,只有我们的房子足够密闭,才能有效保护好我们的医务工作者和被隔离人员。”

傍晚六点。大家都开始领取盒饭,范鹏飞还在用卷尺测量验收已安装好的门窗。手机响起,屏幕上出现的是三岁儿子稚嫩的脸庞:“爸爸,你在干什么?”

“爸爸在盖房子,给很多很多人盖病毒打不透的房子。”

晚十一点。第一组房子完全组装完毕,达到交付标准。范鹏飞看了看表,喊道:“马甲上印着中建一局的,跟我走!”

目前五公司已有25人参与援建,8名管理人员和17名工人师傅。

特别是他们当中的共产党员,五公司石家庄万象生活城三期项目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范鹏飞和党支部副书记张亚涛,他们责任在肩、冲锋在前,使命必达,激情奋战、昼夜鏖战,用“中建速度”让一面面党旗熠熠生辉、鲜艳夺目!

“强将手下无弱兵”。范鹏飞和他的团队1月16日下午2点到达施工现场,下午2点,用1个小时完成6间房子的墙板拼装;下午5点,用3个小时完成16套隔离房间的墙板安装;晚上11点,第一组房子完全组装完毕,达到交付标准……无眠无休、争分夺秒、日夜鏖战,干出了抗击新冠疫情的中建一局“加速度”!

截至发稿前,大家通宵达旦完成了16间隔离集成房墙板安装、24间隔离集成房门窗安装,14间隔离集成房整体安装后,开启了新的14间隔离集成房整体安装任务。若有战,召必至,战必胜。中建一局将秉承先锋精神和工匠精神,展现中建一局的央企担当。

五公司的先锋建设者秉持“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的工作要求,抢时间、拼速度,争分夺秒,用辛勤的汗水展示了中建一局护卫人民生命和健康的大情怀。

一座座房屋正拔地而起,这里的每个小时都在大变样,争分夺秒,昼夜奋战!众志成城,共同战疫!(张志兴 赵华英)

责任编辑:杨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