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打好核酸检测一役的两天三夜

2021-02-05 00:0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核酸检测

摘要:“新街口街道一共设立了24个检测点,其中包括22个‘小点’和2个‘大点’。”肖存利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介绍,“小点”即设立在居民家门口的检测点,通常在街边的相对空旷处,避免居民跑远路。“大点”则主要是针对辖区工作单位和写字楼等,如在辖区公园、旧造纸厂等检测点,为航天金融大厦、交通队等有关单位人员进行采样。在这些大大小小的检测点中,平安医院承担了超过一半站点的检测工作。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荆文娜

“我们小区大爷刚刚敲门说,明天下午社区集体组织核酸检测。”1月21日晚,家住北京市西城区的邹女士和朋友发信息说道。没过多久,同处西城区的朋友也收到了小区物业发布的检测通知。近期,随着北京市顺义区、大兴区新冠肺炎疫情的局部集中暴发,1月22~23日两天,北京市多个区分批次组织区域内居民、驻区单位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数据显示,截至23日24时,北京市西城区完成大规模核酸检测113万余人次。

 1月22~23日,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各检测点紧张有序地开展核酸检测。 

1月22~23日,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各检测点紧张有序地开展核酸检测。

“这一轮核酸检测好高效啊,从检测点的搭建到完成检测,速度都很快。”“上午检测,傍晚时分结果就出来了。”“虽然需要排队等候,但行进速度很快。”……对于北京市这一轮开展的核酸检测工作,市民普遍的感觉是“快”。而在这“高效”的背后,是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有关机构和部门的快速反应和日夜奋战。短短两天时间,即完成了居民和驻区单位工作人员的全面检测。

肖存利和同事们在会议室全盘指挥协调负责站点的核酸检测工作。 

肖存利和同事们在会议室全盘指挥协调负责站点的核酸检测工作。

“刚开始有点懵”“不停接打电话”“工作紧张而有趣”“肾上腺素飙升睡不着”“终于平静了”……对于迎战本轮核酸检测工作的北京市西城区平安医院院长肖存利而言,这些状态都是她这两天三夜来精神状态的真实写照。让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略感意外的是,接受采访时,说起那几天的经历,高强度的工作让肖存利感受到的,更多的是兴奋、收获满满。缘何如此?就让我们看看她两天三夜都经历了什么。

第一夜:兴奋而紧张

“第一晚刚接到电话时,一开始有点懵,随后感到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考验我们的时刻到了,紧张的是如何在做好日常诊疗工作的同时确保核酸采样任务高质高效完成。”说起21日晚接到任务时的心情,肖存利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专访时摸着头微笑地说,那日下班后,她乘坐地铁回家,嘈杂中接听电话时才发现有未接来电。作为西城区新街口街道的支持医院,这家以精神卫生专业为特色,同时兼具综合医疗服务功能的二级甲等公立医院,首当其冲成为此次区域核酸检测工作中的主力军。“我们接到任务要求22~23日2天内完成辖区全员检测,如果根据原先的应急预案,如果一天完成50%的工作量还可以。”然而,面对第一天就要完成80%的硬性要求,肖存利心里多少有些犯嘀咕,虽然对预案也进行过演练,但与实战还是有区别,面对即将到来的高强度工作和巨大压力,接到任务后的她就不停地开始打电话沟通部署工作,从接到任务,到组织安排好有关工作,一共仅用了8个小时。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