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打好核酸检测一役的两天三夜(2)

2021-02-05 00:0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核酸检测

摘要:“新街口街道一共设立了24个检测点,其中包括22个‘小点’和2个‘大点’。”肖存利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介绍,“小点”即设立在居民家门口的检测点,通常在街边的相对空旷处,避免居民跑远路。“大点”则主要是针对辖区工作单位和写字楼等,如在辖区公园、旧造纸厂等检测点,为航天金融大厦、交通队等有关单位人员进行采样。在这些大大小小的检测点中,平安医院承担了超过一半站点的检测工作。

一位接受检测的小朋友送给工作人员的自制小糖果和爱心牛奶。肖存利/供图 

一位接受检测的小朋友送给工作人员的自制小糖果和爱心牛奶。肖存利/供图

“如何才能设计出最佳的工作流程?”“如何做好有关保障工作?”“如何才能确保顺利按时完成任务?”……肖存利坦言,面对庞大的工作量,在工作部署中,为了确保这一连串的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落实,一整晚她的脑子都在飞速运转着,人处于亢奋状态,至今回想起那晚,她还感觉到有些恍惚。

肖存利介绍,在此次核酸检测工作中,西城区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全区核酸检测采样人员力量的统筹、实验室检测机构的选取,并配合街道布置采样设施设备,街道社区主要负责组织受检人员以及检测点选址、搭建等工作。各医院则主要负责指定辖区内流程设计、采样及标本管理等有关工作。在新街口街道,除了平安医院外,负责采样的医疗机构还有积水潭医院、按摩医院、新街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家圆医院等。这些单位通过整合,组建起一支150多人的大部队负责辖区10余万人的检测。

“新街口街道一共设立了24个检测点,其中包括22个‘小点’和2个‘大点’。”肖存利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介绍,“小点”即设立在居民家门口的检测点,通常在街边的相对空旷处,避免居民跑远路。“大点”则主要是针对辖区工作单位和写字楼等,如在辖区公园、旧造纸厂等检测点,为航天金融大厦、交通队等有关单位人员进行采样。在这些大大小小的检测点中,平安医院承担了超过一半站点的检测工作。

第一天:“乱”中有序

“早上8点,采样的工作人员准备就绪,穿好防护服在各个检测点开始工作,而在这之前,还有大量的准备工作要做。”肖存利介绍,前期,有关物资的准备和运送等工作至关重要。采样工作开始前,各种相关物资堆放在屋子里,几乎没有下脚地儿。站着的,坐着的,打电话的,数数的……“放眼望去,当时现场的热闹劲有点像农贸市场,但在这嘈杂而看似忙乱的表象下,各项工作却在井然有序地推进着。”

肖存利介绍,平安医院在此次核酸检测过程中,以科室为单位,采取整建制对接各项工作。除急诊等重要科室外,几乎全员出动,每个科室负责一个检测点,并分为物资组、采样组、标本接收组等工作小组分工协作。“22日一大早,电话一直响个不停,大多是负责物资的同事打来的。”肖存利笑着说。原来,一方面,来自北京市四面八方的同事对辖区内林林总总的胡同并不十分熟悉,不少设立在胡同中的检测点很难一下找到,在大家都不熟悉路线的情况下,只能自己想办法到达目的地;另一方面,有些胡同狭窄拥挤,物资车辆无法通行,因此,工作人员只能“人肉”将物资扛过去。回想起同事们背着大包穿梭在胡同中找检测点的身影,肖存利觉得既可爱好笑,又心疼,但同时更多的是为同事们的拼搏精神骄傲。

在这些“拼命三郎”的努力下,采样组成功“接棒”,检测工作按时顺利进行。肖存利介绍,22日的检测工作从早上8点一直进行到深夜,每个班组3~4人,2小时一换岗,不少同事都是在完成医院日常工作的同时,兼顾完成额外的检测任务。“停休返岗,采核酸;下白班,采核酸;下夜班,采核酸;采核酸,上夜班。”这几乎是平安医院所有参与检测工作医务人员的行动轨迹。“周五出任务同事帮忙接大宝,昨天晚上大家战斗到10点多,今早爹娘摸黑做早饭支持我。”“离家45小时后,当听到自己负责的几个点位老师全部完成离开后,心一下就放下了,圆满完成任务,可惜我的红棉袄配绿裤子没有留个影。”“连续50个小时的战斗。”“Day2,8:30~00:05,为人民服务。”……看着同事们发出的一条条朋友圈,肖存利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讲起那两天的经历时,始终都是笑呵呵的,笑容的背后是同事们日夜奋战恪尽职守带来的安心。在这群“最可爱的人”身上,沉重的任务早已化为嘴角的一丝微笑。

就是在这样的工作激情下,首日平安医院顺利完成了辖区负责站点检测任务80%的采样量。“第一天工作结束后,我觉得很自豪,团队很有潜力。”肖存利很有信心地说。

第二天:归于平静

“第二天早上,一切归于平静。”肖存利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有了22日一天的工作经验,第二天剩余一小半的检测任务在工作人员眼里显得驾轻就熟,前来沟通、请示、咨询的电话几乎没有了。于是,在位于平安医院门诊楼背后的行政小二楼会议室,也是医院的“作战”指挥室,忽然间恢复了平静。“23日下午,前来检测的人员明显减少,检测工作进入尾声。”肖存利坦言,这次检测任务让她和团队收获颇丰。

“在时间紧、任务重、强度大、范围广的情况下,各有关部门整建制协作很重要,这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增进了部门间、院际间、同事间感情。”说到此次工作的收获,肖存利表示,在完成这次任务中,平安医院与街道社区也是整建制对接,这让原本接触不多的双方一战下来革命友情迅速增进。不仅如此,医院内部原本少有交集的科室同事也熟络起来。“这次任务的完成就是一场特殊的‘团建’。”肖存利感慨。

“更重要的是这次任务结束后,我们又进一步完善了有关疫情防控应急机制。”肖存利介绍,刚刚接到任务时都是从各科室临时抽调人员应急。但任务结束后,医院已建立起一整套工作机制,按照人员调度组、核心采样组、预防院感组、标本接收组、物资保障组等,分工协作,实现了“应急规范化”“应急常态化”。

值得一提的是,平安医院刚组建不久的检验科也经受住考验,显示出专业实力,在此次任务中还承担了部分检测工作,并达到了6~8小时快速出结果的要求。

23日晚工作结束后,精神高度紧张的肖存利却睡不着了,平复情绪后强行入睡。24日早上6点,她的朋友圈动态已更新为“充电完成,满血复活”……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