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战疫”“战贫”两不误 湖北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

2021-03-19 10:3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湖北 脱贫攻坚 易地扶贫搬迁

摘要:“十三五”期间,共协调定点帮扶单位帮助房县落实帮扶事项276个,到位帮扶资金约11亿元,有力支持了房县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等项目建设。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程晖

“十三五”期间,湖北省发展改革委地区振兴处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以决胜脱贫攻坚为目标,以坚持“四个优先”为原则,以易地扶贫搬迁为重点,高质量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前不久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一是全面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截至2020年底,全面完成“十三五”时期88.23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搬迁群众全部入住、全部脱贫。累计建成集中安置区10359个;累计完成拆旧复垦26.41万户,复垦耕地8.8万亩,生态复绿2.9万亩;累计筹措资金571.58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62.82亿元。探索形成了“七个五”的经验做法,即:“五联动”的工作责任制、“五到县”的管理机制、“五统一”的建管模式、“五靠近”的集中安置、“五条线”的政策边界、“五基本”的后续扶持、“五机制”的推进举措,这些创新举措的实施,确保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有序、规范、高效推进。2020年11月,湖北省发展改革委地区振兴处作为“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搬迁工作担当有为集体”之一,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表扬。

二是统筹区域发展扶贫攻坚。全力抓好连片特困地区帮扶工作。“十三五”期间,牵头制定了《大别山、武陵山、秦巴山、幕阜山等四大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湖北武陵山片区基础设施领域五年攻坚计划(2019-2023年)》,谋划推进四大片区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项目建设,共投资约280亿元,助推了四大片区经济社会发展质效提升。

三是全力推进定点扶贫工作。严格履行牵头职责,协调落实支持房县目标任务。“十三五”期间,共协调定点帮扶单位帮助房县落实帮扶事项276个,到位帮扶资金约11亿元,有力支持了房县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等项目建设。

四是助力民族地区稳步脱贫。组织23家省直单位对口支援利川市累计完成帮扶事项192项落实帮扶资金约18.6亿元,协调委内相关处室对口帮扶宜都市潘家湾乡累计约6000万元,为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和疫后重振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是开展消费扶贫专项行动。代拟了《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并报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参与制定《湖北省消费扶贫行动实施方案》;2020年4月以来,积极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单位直接采购湖北省农产品16亿元,帮助销售超170亿元;组织9个深度贫困县县长开展淘宝直播工作。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