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山东:《第二批政策清单》释放政策红利 新增减税降费规模近160亿元

2021-03-30 16:29 中国发展网 尹明波、高杨
减税降费

摘要:今年1-2月份,全省经济运行加快回升、稳定向好,截至3月27日,全网用电量、货运量、新登记市场主体与去年同期比分别增长18.4%、13.4%和28.3%,挖掘机指数为61.5%,同比提高12.1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尹明波、高杨报道 记者从3月2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山东省出台了《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二批)》(以下简称《第二批政策清单》)和《补充完善全省2021年工作部署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两个文件。两个文件一个侧重于增强社会和市场主体发展信心,一个侧重于对各级各部门提出要求,是一套紧密联系、有机统一的“组合拳”,措施实在、具体、针对性强,文件的出台实施必将释放出更多的政策红利,激发更大的活力动力。经测算,在全面落实现行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此次新出台的政策共新增减税降费规模近160亿元,

据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于成河介绍,《第二批政策清单》,共5个方面、49条政策。其中,聚焦降本减负增效,从支持企业在鲁分支机构转为法人企业、降低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税费负担、简化办事流程等方面提出12条政策;聚焦支持扩大内需,从扩大数字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智慧城市建设、拉动文旅体育消费、提振大宗商品消费、发展社区便民生活圈、扩大鲁产精品政府采购等方面提出11条政策;聚焦稳定外贸外资,从支持外贸高质量发展、国际航班航线补贴、出口信用保险、扩大优质产品进口、精准支持外资招引等方面提出7条政策;聚焦加快动能转换,从加快实施省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加大创投支持力度、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支持省属企业创新等方面提出11条政策;聚焦强化要素保障,从创新土地供给机制、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持企业上市、开展特色农产品价格保险等方面提出8条政策。49条政策中,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对进出口货物停征港口建设费、降低民航发展基金航空公司征收标准等4条,是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积极贯彻执行、集中推动落地的政策;其余45条,均为立足山东省实际和高质量发展亟需创新推出的政策,靶向性强、支持力度大、易于操作执行。

发布会上,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栋介绍了分批制定出台《政策清单》,是省委、省政府推动“六稳”“六保”落地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促进平稳健康发展的创新举措,目的就是以精准性高、操作性实、持续性强的政策措施,切实稳定市场主体预期,进一步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去年12月31日,省政府发布了第一批《政策清单》,从执行情况看,市场反响很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今年1-2月份,全省经济运行加快回升、稳定向好,截至3月27日,全网用电量、货运量、新登记市场主体与去年同期比分别增长18.4%、13.4%和28.3%,挖掘机指数为61.5%,同比提高12.1个百分点。

王栋表示,第二批《政策清单》中除了已明确政策执行起始时间的条款,以及由国家统一出台的政策外,其余政策均自2021年4月1日起实施;同时,各项政策牵头单位已经会同相关责任单位积极开展工作,将于4月1日同步出台具体实施细则,确保各项政策有效落地落实。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