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预计2021年综合减负508亿元!广东出台10条帮扶企业政策

2021-02-26 18:12 中国发展网
减税降费 高质量发展

摘要:从扶持的政策措施来看,在社会保险、创业就业、税务收费、用电用能、特殊群体帮扶等多方面提出了10项具体措施,多措并举、共同发力,切实减轻企业经营中的各项成本。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皮泽红报道 2月26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专题介绍《广东省减轻企业负担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记者获悉,该《工作方案》从社会保险、创业就业、减税降费、用电用能等方面提出10条政策措施,对全省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包括企业、个体工商户、初创企业等进行帮扶。“预计2021年全年可为企业综合减负约508亿元。”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社保基金管理局局长阙广长在会上说。

据悉,去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中美斗争影响,广东省将阶段性减免社保费与发放职业培训补贴、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等政策叠加使用,采取“免、减、缓、降、返、补”等多项措施,充分发挥政策综合效应,切实帮助企业减轻负担、渡过难关。其中,实施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全年为全省432万户市场主体减免、延缴五项社会保险费2518亿元,其中,减免社保费2032亿元、延缴社保费486亿元;向164.48万家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120.06亿元,支出以工代训补贴资金约70亿元;实行分档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30人以下企业免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政策,共少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32亿元;出台并落实阶段性降低用电、用气、用水成本和港口收费等扶持政策,累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约392亿元;降低天然气运输价格购销差价为企业节约成本42亿元。为企业综合减负超过3000亿元。

据介绍,今年的《工作方案》具有四个特点:

一是扶持范围广。扶持对象涵盖了全省各类生产经营主体,不仅包括了各类企业,还包括了个体工商户、各类初创企业等,实现了全方位的帮扶。从扶持的政策措施来看,在社会保险、创业就业、税务收费、用电用能、特殊群体帮扶等多方面提出了10项具体措施,多措并举、共同发力,切实减轻企业经营中的各项成本。如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覆盖了所有的大中小型企业,其中对大型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30%、中小微企业返还60%;比如就业和创业补贴政策,不仅覆盖已经开办的企业,也覆盖了初创的企业;等等。

二是扶持力度大。《工作方案》不仅延续了前期大多数帮扶政策,而且在此基础上通过降低申领门槛、提高补贴标准等方面加大了扶持的力度。如放宽了申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裁员率条件,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到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对参保职工30人以上的企业,裁员率放宽到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从今年5月1日起,工伤保险费率在实施省级统筹行业基础费率标准基础上,再阶段性降低50%;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力度,创办企业带动5人以上就业的借款人,个人最高贷款额度提高至50万元;等等。实施上述政策后,预计2021年全年可为企业综合减负约508亿元。在此基础上实施其他减税降费等帮扶措施,预计全年实际减负金额还会进一步提高,最大限度减轻全省企业生产经营负担。

三是政策精准度高。针对部分企业反映的租金贵、补贴少、贷款难、融资成本高,物流、用电等费用高,希望适当降低场地租金、进一步降低物流和用电用水成本等建议和诉求。省各相关部门逐项对照企业反映的诉求,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精准施策,逐项解决企业反映的实际困难。如针对企业反映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工作方案》提出了今年要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目标,继续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同时,督导银行机构从严管理各环节服务费用和交易费用,推广运用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引导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担保费率水平。

四是政策操作性强。这次出台的10项具体措施,政策标准清晰、享受对象明确、申请流程简便、经办审核规范,操作性强。各项扶持政策均可通过网上申请,方便企业申请办理;在审核环节,通过数据比对等方式,确保扶持政策快捷落实到位。同时,为落实《工作方案》,各地市各部门配套出台了一系列降费减负的具体实施办法,进一步提高了方案的可操作性,切实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统筹协调,综合施策,确保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